成功男人背后同樣有成功女人——科技界緬怀吳仲華院士的兩件小事

今年是吳仲華先生建立的葉輪机械三元流動理論提出50周年。這一理論得到國際學術、工程技術界的一致公認,被稱為“吳氏通用理論”,其主要方程被稱為“吳氏方程”。至今這一理論仍是當代先進葉輪机械設計分析的理論基礎和有力工具。今年也是吳先生逝世10周年。12月27日上午,蔡睿賢、徐建中、蔣洪德、王補宣、過增元5位院士和眾多專家及領導來到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共同緬怀吳仲華院士。記者采擷了有關吳院士的兩件鮮為人知的小事以飧讀者。故事雖小,但點滴之水卻能反映出老院士生前的高風亮節。

“吳先生從不和我一塊儿署名”

中國工程熱物理學會理事長蔡睿賢院士以下面一席話開始了對世界著名工程熱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所創建人吳仲華先生的緬怀。“我作吳仲華先生的助手多年,与他一起工作多年,但我沒有和吳先生共同發表過一篇文章。其實我的多篇文章都征求過他的意見,他也給了我許多指導,但是他從來也沒有在這些文章上署他的姓名。他在科學道德上對自己的要求尤為嚴格。這种品質和現在一些人的做法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美國老師把中國學生想錯了

在12月27日舉行的緬怀吳仲華院士科學貢獻暨《吳仲華論文選集》出版發行座談會上,吳仲華院士的夫人、我國固体力學研究領域的前輩李敏華院士也講了一段動情的故事。

40年代她和吳仲華一起到美國留學。夫妻雙雙攻讀博士學位。那時他們已有兩個孩子。吳仲華在自己每天刻苦學習的同時,還做大量的家務,以支持李敏華也能拿下博士學位。結果,在丈夫取得博士學位的第二年,李敏華也拿到了博士學位,成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第一位航空專業女博士。

上世紀世界熱力學第一權威、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Keenan教授當時怀疑李敏華的成績有假,是吳先生幫忙的結果。因而教授在課堂上專門出了一道很難的題考李敏華。結果李敏華做出了完整准确的回答, Keenan教授不得不承認中國青年太优秀了。

都說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后有一個無私奉獻的女人;而在吳先生這里,事情卻是另外一种情形: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后有一個同樣成功的女人。

据了解,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以所長基金項目的名義出版了《吳仲華論文選集》,吳先生的科學論文第一次集結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