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不忘,薪火相传—— 能动研究生拜访徐秀清老师

9月9日,在教师节前一天的早晨,来自能动系研团的李会和伍泽赟两位同学怀着期待的心情,叩开了徐秀清老师的家门,这是能动系志愿者第二次去看望徐老师,是能动研团“薪火能动情”活动的回访环节。进屋后,志愿者将准备好的鲜花和牛奶赠予徐老,表达了系里对退休老师的关怀。

徐老虽然今年已经86岁高龄,听力和视力都不如从前了,但身体总体还是很健康的。同学们对老先生精神饱满的状态感到高兴,老先生谈到改革开放过后,国家不断的发展壮大,老教师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国家和学校对老师们也给予了各方面的关心和照顾,使得老教师们没有了生活上的困难和忧虑,使他们得以乐观开朗度过每一天。

徐老还强调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至今为止他每天仍坚持快走锻炼,从家里出发走到二校门,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老师认为这对他保持身体健康很有帮助。谈到这里,徐老还叮嘱同学们,不要经常熬夜,要做到松弛有度,这样科研才有效率,还能有个好身体!听了徐老的话,同学们由衷地对他那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坚韧的精神品质表示钦佩。

老先生还询问了同学们的研究方向,并讲述了自己当年的科研经历,提到了当年研究低氮燃烧技术和两相流问题的相关场景,让同学们感受到老一辈在艰苦的科研环境下那种永不言弃的精神。徐老虽然退休多年,但对科研上的事情仍十分关心,他经常收听广播和看电视来了解行业动态,其中徐老对煤制氢方面的研究很是感兴趣,说如果咱们把这块领域真正掌握了,这对国家的能源战略储备很有帮助。

在交谈的过程中,让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先生一直重复一句话:我不迷信任何人,每个人都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科研人员。同时,徐老也鼓励同学们年轻人要刻苦钻研,为国家的能源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临到分别的时候,徐老师对同学们说:“平时有空的时候也可以来找我们聊天呀,如果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或者什么疑惑,非常欢迎你们来找我。”

志愿者们在徐老自己种植的山楂树和石榴树下合影

(供稿:李会 伍泽赟 编辑:谭帅 核发: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