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不忘,薪火相传——能动系研究生拜访赵敬亭老师

2018年11月24日上午,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清晨,借着系史编纂工作的机会,流机所志愿者叶维祥和张锐志前往流机所退休老教师赵敬亭老先生家中进行拜访,同时带去系里对老一辈退休教师的关怀和问候。

赵敬亭老师,于1954年从大连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前身)毕业来到清华大学工作,成为水利系的一位青年教师。于1955年在水力学教研组中成立了水力机械小组(现能动系流体机械研究所前身),并担任了第一任教研组组长。于1990年从清华退休。

看见赵老的第一眼,是一位精神颇好,神采奕奕的老先生,之后的交谈中才得知赵老已经91岁高龄了。赵老回忆起在1958年参与密云水库的建设中,心中颇为激动。赵老回忆建设密云水库的时候自己还是个青年教师,才31岁。如今已经60年过去了。赵老特别强调,密云水库建设是当时中国第一个由水库做出工程的建设,具有开拓性意义。

随后赵老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当年所专攻的科研经历。当提到了对固液两相流节能泵的研究时,赵老颇为自豪。从1979年开始,赵老开始做固液两相流节能泵相关方向的项目。赵老回忆道:“做实验是特别困难的,什么都没有,从零开始。”为了做实验,赵老自己买了一块表跑去别人的实验台做实验。赵老还说到,以当时的条件想做好实验真是不容易。比如做泵的实验,扬程效率等宏观量可以测量的,但是泵里面的微观性能,泵是如何磨损的却不好研究。这种研究在当时可以说是开拓性的实验和研究,为之后的研究开拓了大道。这正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体现,也让我们心生钦佩。最后赵老拿出一本自己总结的书--《在清华大学从教60周年》,细细翻看,里面都是赵老在清华的点滴工作和所获得国家级荣誉。这本书不光是赵老的写照,同时也是对他工作的肯定。

在交谈过程中,赵老不断感叹时代发展地特别快,技术发展迅速。他对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十分看好,感慨道:“长江后浪推前浪,我脑袋里的东西都过气啦。”简短的交谈中,赵老带给我们的感动是永恒并且难忘的。为祖国科研事业兢兢业业工作的教师,退休后回归了简单的生活,这就是我们观望并学习的“清华人”!

据悉,“薪火能动情”是能动系研团总支在2017年创办的特色志愿活动,能动小研们会在教师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里拜访能动系的退休老教师,为老教师们带去的问候和祝福,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参与者等老教师。2018年,借能动系系史编撰的契机,能动研团将“薪火能动情”活动与系史编撰工作相结合,赋予了该活动更丰富的意义和内涵。(供稿:叶维祥 张锐志 编辑:谭帅 核发: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