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民访谈录

黄志民,2002进入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学习,2011年博士毕业,现任肃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兼任肃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2011年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担任党委学生部思教办副主任、主任 ,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2015年到河北省工作,曾任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处副处长,河北省经济技术合作服务中心主任。

首先,黄志民提到,做基层工作要充分认识国家差异性复杂性和多元性。比如,就农村而言,河北的农村跟湖南的农村就具有巨大的差异性,湖南人均水田少,就决定了农业不可能成为那里的主导产业,而在河北的平原地区,一个县可能就有50多万亩耕地,农业会显得极端重要。黄学长同时指出,河北煤改电政策在基层实施与政策设计时预期的巨大差异也表明,从原有的经验或者知识出发,在运用到真实基层社会的时候,表现的差异性可能就会非常的大。接着,黄志民强调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在做好基层公共部门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最后,黄志民肯定了情怀的重要性,他认为,如果没有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基层工作者很容易会对自己工作的价值产生质疑。但是,他同时强调,光有情怀还是不够的,基层工作者在面临各种诱惑和压力的时候,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耐得住寂寞。基层政府工作者工资水平低,但掌握的公权力大,面临的利益诱惑会非常大,对自己的约束稍微松一点,可能就会就会掉入陷阱。同时,选择做基层政府工作也意味着要做出很多家庭方面的牺牲。

(供稿:能动研团黄杨 编辑:王芷涵 核发: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