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问答

1、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最早可追溯到哪一年?

答:热能工程系的前身是清华大学1932年设立的机械工程学系。1952年,成立动力机械系。1978年,更名为热能工程系。

2、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是培养哪类人才的系科?它的学科实力如何?

答: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是培养从事能源开发与利用、环境保护、清洁燃烧、能源利用系统及设备的优化与仿真、动力工程及控制等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及技术管理人才的专门系科。在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3、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学科领域研究的重要性有哪些?是不是世界、国家发展所需要的?

答: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减排是二十一世纪世界各国优先支持和发展的热门学科和行业,人类社会发展离不开能源,这是一个永远是朝阳的行业。本专业集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化、系统控制、节能与减排于一体,与我国的能源、动力、环境保护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就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是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工科系之一。

4、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的师资如何?

答:热能工程系共有教授39名,副教授30名。其中有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美国人文与科学院、美国工程院双院院士。并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位。北京市教学名师3位,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这些高水平的专家学者,都活跃在教学一线。

5、本科生导师制是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特色之一,它如何使学生受益?

答:热能系本科生导师制是全员导师制。学生入学即可分配到某个导师名下,得到导师在学业、生活、职业规划等多方面的指导。每学期学生均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全系范围内选择更换导师。二、三年级的学生更是可以得到导师对其在科研训练和素质方面的培养,学生不仅从中得到了锻炼,也产生出一批研究成果,有的发表了论文,有的其作品参与了学生科技竞赛。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和我系导师制的推行息息相关。

6、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答:本专业的特点就是国际化程度高,大部分教师都有国际教育和进修的背景,特别是与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交流,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德国亚琛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工业大学、美国Forst Wheeler公司、日本三菱重工等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英国ABB公司、法国Stain等公司。而且,热能系是清华大学中法合作培养硕士项目的三个参加单位之一,并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共同成立的“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源大学联盟”,正在围绕“发展低碳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同时热能系还与国际著名能源公司BP(英国石油)合作建立了“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还建立了“清华大学——三菱重工业研究开发中心”等多个国际项目研究中心。学生有机会以多种形式参加国际交流,还可以参与国际交换生计划,到国外大学进行课程学习、文化交流或实验室研修。

7、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答:我系毕业生发展势头好,后劲足,很多都成为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政府及行业中的中坚力量,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部分知名校友如下:

1)过增元,1954年入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973首席科学家,863项目航天空间站技术专家组专家,当选为国际机械学会会士,近年获得国际机械学会的 “微尺度传热传质领域的终身成就奖”、日本机械学会的“热能工程国际交流奖”、2010年获国际传热传质杂志颁发的最高引用论文奖。

2)徐大懋,1955年入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哈尔滨汽轮机厂总工程师,哈尔滨成套设备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

3)蔡睿贤,1956年入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国家攀登计划B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等。

4)周远,1956年入学,中国科学院院士,低温工程、制冷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低温中心主任等。

5)王维城,1956年入学,清华大学热能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第八届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等。

6)华建敏,1957年入学,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共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中央委员、党组成员,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曾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等。

7)陆延昌,1959年入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北京热电总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水电部总工程师兼办公厅主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等。

8)黄其励,1959年入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蒸汽工程专家,曾任国家电力公司东北公司总工程师。

9)姜云宝,1961年入学,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常务委员,曾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等。

10)徐荣凯,1961年入学,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云南省省长、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等。

11)蒋以任,1962年入学,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曾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第十届政协主席等。

12)于文虎,1962年入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山东电力试验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兼总工程师等。

13)吴官正,1963年入学,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十六届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常委、书记,十五届和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曾任武汉市市长、江西省省长、山东省委书记等。

14)江亿,1975年入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建筑技术科学系系主任,北京市政府顾问团顾问,全国暖通空调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建筑物理委员会委员,建设部智能建筑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