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一.流动站概况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是1988年7月批准建立的,流动站下设“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与低温工程 5个二级学科, 其中“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是全国重点学科。本站所在单位于1998年经国家批准授权,成为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生并授学位的单位。

本流动站内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点齐全。有中科院院士1名,工程院院士3名,教授31人,博士生导师32人。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4人,清华大学“百人计划”3人。流动站内有“电力系统及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电机系合建)、“水沙科学和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水利系合建)、“热科学与动力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工业锅炉及民用煤的清洁燃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对全国开放,并拥有多台国内外先进的大型仪器及设备。 为教学及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本流动站建立以来,已培养博士后流动人员79人,目前在站研究的博士后流动人员有21人。本流动站欢迎国内外各大学培养的博士来本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特别鼓励不同的相关学科如化学,能源、水利、环境,物理,力学,化工,材料,矿业等学科的博士来本站从事交叉科学研究。

2005年10月21日,全国优秀博士后表彰暨博士后工作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及全国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协调委员会颁发,表彰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共73个,其中本流动站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目前本流动站所属各单位正承担着一大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863”高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 为博士后流动人员来站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本流动站鼓励博士后流动人员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独立从事创新性研究。

二.研究方向及主要专家

1.工程热物理 研究方向:传热传质学;热力学及流体热物性;制冷与热泵;多相流测量及核安全性热能动 力过程的仿真、测量与控制。

主要研究工作:多孔介质内单相与相变传热传质,沸腾/凝结换热及界面现象,紧凑式换热器与强化换热,微/纳米尺度热传递现象,高温表面的发汗冷却与气膜冷却,表面结霜过程中的热质传递,纳米流体热物性及强化换热,超临界二氧化碳在微细结构内的对流换热,二氧化碳在微细结构内的蒸发换热,热力学与流体热物性(特别是新型制冷剂物性),太阳能利用,水源/地源/空气源热泵,跨临界二氧化碳热泵与制冷系统,生物传热,多相流测量等等。

主要合作导师:王补宣(科学院院士)、姜培学、张学学、史琳、罗锐、段远源、柯道友、李俊明

2.热能工程 研究方向:燃烧科学技术与工程;燃烧污染控制;洁净煤联合循环;氢能与燃料电池;流化床燃烧;煤的气化;多相流及传热传质;核动力装置热工水力设计;热能利用及系统工程;热工测试技术及控制;热工过程自动化

主要研究工作:清洁煤燃烧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可持续能源与利用技术开发与研究,先进热能利用系统与设备的开发研究,能源利用系统及设备的仿真与控制。

主要合作导师:徐旭常(工程院院士)、杨端昌、岳光溪、吴占松、姚强、陈昌和、何榕、蔡宁生、祁海鹰、吕俊复、由长福、张衍国

3.动力机械及工程

研究方向:能源动力系统工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燃烧科学与技术、内流传热传质学、燃气轮机装置与技术、叶轮机械控制与工程学、动力设备故障诊断、热力系统动态建模与仿真,煤气化发电与多联产能源系统设计、分析与优化,快速城镇化条件下城市能源系统模型化及发展战略,我国替代能源与新能源发展战略,能源与产业协调发展战略,我国能源强度分解及节能降耗途径。

主要研究工作:燃气轮机气动热力、燃烧、传热冷却、系统控制、结构强度等关键技术研究、叶轮机械相关核心技术研究、高效低污染能源动力系统的研究

主要合作导师:倪维斗(工程院院士)、蒋洪德(工程院院士)、袁新、李政、顾春伟、朱民、蒋东翔、任静

4.流体机械及工程

研究方向:流体机械内部流动机理;空化,多相流, 噪声与振动机理及控制;流体机械瞬变过程数值模拟和系统仿真;高性能流体机械的优化设计与可靠性分析;现代流体机械测试技术。

主要研究工作:水力机械水轮机优化设计理论,水力机械气蚀和固液流动、水力机械的瞬变过程等。

主要合作导师:曹树良、许洪元、王正伟

三.对博士后人选的要求

除学校规定的博士后的各种基本条件外,本流动站欢迎在数学、物理化学、流体力学、热力学、传热传质学、燃烧理论、环境科学、核反应堆工程及化学分析等方两具有相关基础知识,在相应学科已取得一定科研成绩,具有独立从事和组织实施前沿及开创性研究工作能力的博士前来从事合作研究,博士后的本科毕业学校一般应是全国重点大学,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

注:想了解热能工程系招聘博士后的详细情况,请你查阅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网页招聘信息。

联系人:毛毳 电话:010-62784654 传真:010-62770209

地址: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 邮编:100084

E_mail: rnxrsk@mail.tsinghua.edu.cn

热能系主页:http://www.te.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