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碳中和和先进动力的能源动力发展论坛——清华大学第643期博士生论坛能动系专场成功举办

6月18日至19日,主题为“面向碳中和和先进动力的能源动力发展论坛”的清华大学第643期博士生学术论坛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专场在三堡学术会议基地举办。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和理化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院校的同学线上旁听,近160名研究生、30名老师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相关的探讨和交流。

论坛开幕式致辞

19日上午,清华大学第643期博士生学术论坛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专场正式开幕,清华大学能动系系主任姜培学老师、清华大学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进行开幕致辞。姜老师对特邀嘉宾的前来表达了感谢,希望同学们珍惜与专家交流的机会,要把对能动专业的目光从校内拓展到校外,最终放眼全球的科研动向。紧接着姜老师对本次博士生论坛的主题进行介绍,解释了碳中和和先进动力这两大能动领域难题的时代意义,并表示希望各位同学可以抓住时代背景,在正确的方向上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李宇红老师表达了对各位博士生同学的期望,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抓住本次博士生论坛的机会,与各位老师和专家进行学术和思想上的深入交流,激发出更多的科研灵感,感受到更深的学术氛围。

李宇红老师(左)、姜培学老师(右)进行开幕式致辞

学术论坛特邀报告

19日上午,特邀嘉宾柴茂荣教授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前景展望》的开场报告。柴老师首先从碳达峰碳中和出发,介绍了氢能源在我国未来能源中的地位。紧接着为大家介绍了我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现状,从成本、耐久、可靠、基础设施等方面简明地阐述了燃料电池在车辆推广应用中的关键问题,并对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最后,柴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国家电投的开发进展以及未来氢燃料电池的发展趋势,并以“氢能科技,绿动未来”为结尾,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以后为我国的绿色能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柴茂荣教授开展特邀报告

19日下午,特邀嘉宾朱俊强教授进行了题为《轻型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特邀报告。朱老师首先从军事战略的角度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的重要地位,并详细解释了航空发动机作为“卡脖子”问题,其关键性难点所在。紧接着,朱老师着重介绍了轻型发动机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并简明地讲述了我国在轻型发动机方面的一些创新。随后,朱老师从科研人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航发的科研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包括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最后,朱老师也道出了军工领域工作人员的艰难与不易,并对各位有着理想抱负的年轻同学投身军工事业做出了一些期盼。同学们也在朱老师的经历中大受感动。

朱俊强教授开展特邀报告

学术沙龙活动

在18日晚上,李政老师给大家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报告。李政老师首先为大家对气候变化进行了概述,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气候变化、温室效应等基本概念。随后,李政老师放眼全球,为大家介绍了全球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的行动。紧接着,李政老师以点概面,通过介绍各种企业案例为大家阐明了碳达峰碳中和问题在我国的战略地位以及必要措施。最终,碳达峰碳中和问题被简明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同学们也在报告和随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对碳达峰碳中和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李政老师和祝银海老师进行学术沙龙报告


随后,祝银海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空天动力中的主动热防护技术》的学术报告。先进空天动力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制高点。在此背景下,中国液体运载火箭,高参数高性能发动机是关键,“热”问题面临挑战,主动热防护成了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祝老师由此展开,为大家介绍了超音速工况下再生冷却、气膜冷却、发汗冷却等问题的研究进展。在报告的最后,祝老师本着育人以德为先的态度,为在座的各位博士生提出了几点读博阶段的建议,这给各位同学带来了巨大的启发。

学术沙龙活动中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学术论坛分会场

在两场特邀报告结束后,本次博士生论坛开展了上、下午两个时间段,四个地点分会场的博士生学术报告。四个分会场分别为“能源系统与能源清洁利用”分会场、“动力机械”分会场、“传热传质与热力学”分会场以及“燃烧与燃烧诊断”分会场。来自各个年级,各个研究所的64名博士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学术报告,并在提问交流环节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各分会场开展博士生学术报告

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能动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即满足了同学老师们学术交流的需求,也严格遵守了学校目前的防疫要求。优秀的学术指导团队非常好地实现了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之间的充分交流,各高校和研究所汇聚一堂使得学术交流的覆盖面更加宽广,对同学们的学业和科研工作有很大帮助。

清华大学第643期博士生论坛能动系专场现场

博士生论坛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至此,清华大学第643期博士生学术论坛——“面向碳中和和先进动力的能源动力发展论坛”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专场圆满结束。

(供稿:张归华,审核:李明浩、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