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晋华炉荣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项目一等奖

10月22日,在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表彰奖励大会暨第八届中国科技服务业论坛上,能动系张建胜教授团队科技成果水煤浆水冷壁废锅气化炉(晋华炉)荣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项目一等奖。

晋华炉荣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项目一等奖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为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在全国范围内面向社会设立,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定,金桥奖·项目奖主要奖励技术创新性突出,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以及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重大科技项目。

“晋华炉”是世界首套水煤浆水冷壁直连辐射废锅的气化工业装置,针对传统水煤浆气化炉系统热效率低的瓶颈问题,2015年开始,清华大学、阳煤集团和阳煤化机形成产学研制用合作团队,采用“高校出成果+企业敢担当+政府给支持”的创新合作模式,解决了含熔融灰渣的高温合成气热回收与积灰的难题,形成了晋华炉3.0技术,为全国“三高”煤综合利用、气化煤实现本地化提供了方案和路径。

“晋华炉”项目历经近20年自主研发历程,通过研发团队不懈钻研,总体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目前应用于20余家企业,签订气化炉42台套,投运6台套。该项目辐射海内外多家企业,首次实现了我国自主煤气化在海外的商业化应用,获得了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12个国家的PCT发明授权,为煤炭清洁、环保、高效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项目成果突破了我国煤气化高温合成气废热回收技术依赖引进的局面,推动了煤气化装备制造和煤气化工艺技术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提高了企业和相关行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