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微重力实验设施竣工暨安全研讨会召开

2020年10月8日,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组织召开了“清华大学微重力实验设施竣工暨安全研讨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孔文俊教授、北京大学陈正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赵建福教授、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国际合作处主任杨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电磁弹射室主任张建泉、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王双峰教授、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艾德生副处长、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机械安全专员王志鹏、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机构与平台高级主管方圣楠、清华大学基建处孟令军高工、能动系副主任禚玉群教授、能动系张海教授、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姚强教授和燃烧能源中心于溯源教授、孙超教授、杨斌教授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评审专家和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历经长达4年的论证和建设阶段,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利用李兆基大楼B座一处自六层通往地下四层的原通风烟道空间建成了清华大学微重力实验设施(Tsinghua University Free-fall Facility, TUFF),具备25.5米自由落体实现2.2秒的微重力实验条件。此设施的建设目标是推动流体、燃烧、生物、空间物理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以及提供地表微重力实验验证的基础平台。

燃烧能源中心刘有晟副教授对微重力实验设施进行了详细介绍。评审专家在李兆基大楼内对实验设施的操作及安全操作规范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释放落舱和舱体回收的操作演示。

参观释放落舱操作

参观舱体回收操作

经讨论与评议,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微重力实验设施总体安全性设计合理、标准操作规程满足安全规范要求,能够满足地基微重力科学实验对设施的安全要求,已具备开展微重力科学实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