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两位博士生获2021年国际流化床技术大会最佳论文奖

5月10-14日,第十三届国际流化床技术大会(1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luidized Bed Technology, CFB-13)在网上举办。

经全体与会代表投票,我校能动系博士生苗苗的论文《大型CFB锅炉NOX和N2O排放特性研究》(Study on Emission Characteristics of NOX and N2O from CFB Boiler)、博士生刘贤东的论文《应用于脱硫废水处理的新型干燥器的数值模拟和工业应用研究》(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Industrial Application of a Novel Drying Tower Technology for Treatment of Desulfurization Wastewater)获评大会最佳论文奖。

最佳论文奖公布

论文《应用于脱硫废水处理的新型干燥器的数值模拟和工业应用研究》的主要贡献在于提出一种新型近零排放系统,用于处理火电厂产生的高盐脱硫废水。该系统利用热处理的方式将废水中水、盐分离,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盐分捕集回收。而该近零排放系统核心在于其高效换热的干燥器。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Wuster流化床式干燥器,利用床料吸附废水和床内物料内循环来提高换热能力。本文基于颗粒流体动力学(CPFD)方法模拟得到了床内气-液-固三相流场,同时以此为基础优化干燥器参数,研究参数变化对其运行效果的影响。基于数值模拟优化后的干燥器及整套近零排放系统已在某350 MW火电厂得到应用,截至目前该系统一直运行良好。

《大型CFB锅炉NOX和N2O排放特性研究》的主要贡献是探究了大型电站锅炉氮氧化物排放的影响因素,分析了相关控制技术要点。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循环流化床锅炉作为商业应用中最成功的洁净煤燃烧技术之一,随着污染物排放控制法律和标准越来越严格,其减排压力愈发严峻。本文通过对3个电厂进行NOX和N2O排放特性试验,物料取样平衡试验和锅炉温度场试验,加深了对大型锅炉污染物排放规律的认识,为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低排放设计和运行积累了可靠的经验。

国际流化床技术大会是流态化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本届会议共接收了109篇投稿,最终评选出包括上述两篇论文在内的五篇最佳论文。获奖的苗苗、刘贤东同学均来自岳光溪院士作为学术带头人的能动系热能工程研究所CFB团队。

(供稿:任帅,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