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能动系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各一项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布,清华大学能动系获金奖优秀奖各一项。其中,张建胜等发明的专利“气化炉”(专利号:ZL201110044695.X)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清华大学自2015年以来再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张衍国、李清海等发明的专利“一种带喷砂装置的双循环湍动床焚烧炉”(专利号:ZL201710677824.6)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气化炉”专利技术解决了高温下水冷壁保护、无蓄热点火、稳定传热和灰渣堵塞矛盾问题,形成了“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的专利群。国际首创的水煤浆水冷壁气化技术,突破了水煤浆气化炉不能使用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等劣质煤的瓶颈,拓宽了煤种适应性,并具有单炉运行时间长、可用率和系统效率高、制造维护成本低等优势。系列技术为全国“三高煤”的综合利用、气化煤实现本地化提供了新方法、新手段,科技性、创新性、环保性强,符合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战略需求,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投产后的合成气蒸汽联产气化炉

湍动床焚烧炉专利属于基础型专利,解决了废弃物焚烧处理领域关键性、共性的技术难题。改变了传统流化床焚烧炉的炉型结构,进而增强了物料、床料间的传质传热,能有效增加燃料的燃烧份额,提高系统的能源转化效率,降低污染物的初始排放。炉膛内设置喷砂吹灰装置,用以解决生活垃圾、生物质等高碱金属物料焚烧过程中高粘性灰在上锥段内侧壁面上沉积的问题。应用此专利技术的湍动床气化焚烧设备具有成本低廉,结构紧凑,热效率高的优点,适用于处置多种复杂有机废弃物。

据悉,中国专利奖作为知识产权最高奖项,既是对科技创新能力的认可,也是对知识产权实力的肯定。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银奖60项,优秀奖826项;外观设计专利获奖项目金奖10项,银奖15项,优秀奖56项。

(供稿:宋婷婷,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