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专题第一次学习研讨

5月24日下午,能动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能动系馆第一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二“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李宇红主持,党委副书记朱民,党委委员、系主任助理胥蕊娜围绕专题二学习主题作重点发言。系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参加学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第6组组长石永久及联络员赵思佳出席会议。

朱民围绕“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专题,一是感悟初心宗旨,通过学习党及国家民族近代史,体会我党为国家、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更加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及集中统一领导及坚定理想信念、制度自信;二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员服务的初心宗旨,坚持不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学习袁隆平院士踏踏实实做事,一辈子专心一件事,工作的影响大不大,做的好不好,关键看国家需不需要,首先应该把国家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恰逢我校建校110周年,要实现三个三步走,正好我们专业迎来了低碳、能源、两机重大专项重要发展阶段,通过党史学习,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继续艰苦奋斗,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发扬清华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胥蕊娜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二,一是根据所学资料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叙述的历史脉络,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宗旨出发,我们党的100年的光辉历程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三个伟大飞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总结和概括。二是对伟大精神学习理解,伟大精神是个人人生轨迹和事业成败的决定因素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动力,是形成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强大纽带,是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人铸就的伟大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核心内容,是鼓舞中国人民战胜困难、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相关知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基本情况,中国共产党100年不平凡的历程,从小到大、从秘密到公开、从幼稚到成熟、从革命走向执政,始终在变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在伟大精神但不变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三是结合我系工程热物理学科面向的对象是能源与动力技术,大国命脉、国之重器,是攸关国家能源安全、国防安全的重要专业的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更应该结合专业特点和行业特色,学习和传承伟大精神,针对新时期、特别是Z时代学生的特点,发扬“攻坚克难、敢于开拓”的精神,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在教学中将传授知识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结合、在科研中将提升创新能力与树立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奋斗精神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工作中不断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来检验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切实重任,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

姜培学、禚玉群、王哲、谭磊、麻林巍、吴玉新、张扬先后就近期学习内容谈了心得体会。

李宇红结合大家的发言指出,工作学习中党史学习教育要常学常新,就怎样让伟大精神传承发扬光大,提出要从以下三方面工作着重入手,一是加强对伟大精神的宣传及弘扬,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正能量;二是需要一定的政策措施,比如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脱贫攻坚精神,从习总书记到我党很多的几百万驻村干部和各级领导不断的一次一次的推动,这样才使得我们铸就伟大精神;三是需要党员干部的带头表率,党员个体带头发光发热,来生动诠释党的伟大精神。结合我们学科发展的难点,需要突破的地方,学生学习学科认同度方面,需要我们通过伟大精神,传达给学生,传递给更多的老师,去承担更多的任务。

(供稿:谭帅,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