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行2021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教育暨消防技能演练培训

根据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结合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落实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要求,6月9日上午,能动系在系馆报告厅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暨消防技能演练培训活动。活动由能动系副系主任王淑娟教授主持,能动系各研究所安全员和师生安全代表40余人参加培训会。

会议邀请了保卫部宣教办刘金玲作了题为《校园安全宣讲与案例警示教育》的主题讲座。刘金玲通过学校安全相关生动案例,从学校大安全工作格局与平安校园建设体系、安全文化系统建设等系统理念到国家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等具体安全实践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对近期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频发的情况,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危害、作案形式和预防手段进行了宣讲。

会上,保卫部安全办王亚平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和灭火器使用方法的现场培训。王亚平通过学校发生的真实案例,强调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操作要领,以及防火毯、消防面罩、消防水带、救生绳索的使用方法。能动系师生进行了灭火器、消防水带连接及救生绳索的操作演练。通过实地操作,大家快速掌握了灭火器的用法,有效地提高消防应急处理能力。

能动系十分重视安全工作,落实系所两级安全责任制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每月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的整改,师生的安全意识得到显著提高。

能动系注重加强全系师生的消防技能等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每年6月定期举行消防(灭火器)操作演练,提高消防“四个能力建设”,使我系的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供稿:谭帅,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