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吕俊复教授等荣获2020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

11月11日, 2020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吕俊复教授等完成的《循环流化床燃烧炉内超低排放的流态设计方法与应用》荣获2020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目是清华大学与太原锅炉集团公司、华能呼伦贝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完成人还有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岳光溪院士、杨海瑞教授、张缦副教授、张海教授等。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燃煤污染排放的控制至关重要,中国制定了世界上最为严格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对此,传统的循环流化床(CFB)燃烧技术,经过精心设计、仔细运行,炉内石灰石脱硫、低氮燃烧能够满足该标准要求。由于环境容量限制,我国进一步提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要达到超低排放。这对CFB燃烧技术提出巨大挑战。深度挖掘CFB燃烧炉内石灰石脱硫、低氮燃烧的潜力达到超低排放,市场对此有紧迫需求。吕俊复教授及其同事,与锅炉厂、用户紧密合作,首创了降低循环物料平均粒度、提高循环量以实现CFB燃烧原始超低排放技术,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揭示了气固两相流态对CFB燃烧过程中石灰石脱硫和NOx排放的作用机制,提出了采用流态调控污染物生成与脱除反应实现CFB燃烧原始超低排放的技术路线,丰富发展了循环流化床燃烧流态设计理论;发明出低能耗返料阀、高效分离器等关键部件;创建了石灰石炉内高效脱硫和低氮燃烧需要流态的工程实现方法;形成了CFB炉内高效石灰石脱硫和低氮燃烧的解耦技术、基于炉内脱硫和低氮燃烧的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技术。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1项等系列知识产权,创新成果已推广使用,成为CFB锅炉主流技术,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创新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新一代CFB燃烧技术,对我国燃煤发电装备和电力生产技术进步、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是由原电力部科技奖演变而来,现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电力部所属企业发展形成的电网公司、发电公司等设立,是电力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奖项。该奖励面向社会,每年评审一次,旨在奖励对中国电力工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科技项目。2020年度,一等奖共16项,涵盖火电、水电、核电、可再生能源发电等各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