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召开本科生主干课程研讨动员会

为了贯彻国家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精神,建立满足重视基础、前沿和交叉的要求的课程体系,适应以宽口径领域教学理念替代宽口径专业教学,能动系党政联席会提出要加强我系的课程体系建设,增加涉及未来能源和先进动力的课程元素,搭建更适应大类和书院的教学内容。在此背景下我系成立了《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等12门课程教学研讨小组。

2020年10月7日下午,能动系在系馆报告厅召开了本系本科生主干课程研讨动员会。系主任姜培学、党委书记李宇红、教学副系主任王哲以及包括《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在内的12门专业主干课程研讨小组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哲主持。

动员会上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会上,姜培学老师指出,为了顺应未来能源动力的发展方向和,学科发展趋势,成立主干课程研讨小组,梳理课程体系,调整课程内容非常有必要。姜老师强调,在课程调整过程中,要综合考虑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内容贯通,构架两者之间的桥梁,从教学方法、讲授内容、行业需求等多个维度进行课程内容调整。党委书记李宇红指出,成立主干课程研讨小组目的应该定位于花更多的精力打造优质课程、精品课程,让我系教学更具特色。

12门主干课程研讨小组组长分别介绍了所负责课程研讨小组近半个月开展的工作以及未来工作的初步规划。

《工程热力学》课程组史琳老师梳理了工程热力学课程研讨小组的工作,包括:收集国内外相关教材,为体系建设做准备;分析校内学生的(新)需求;教学方式与方法(MOOC等)的调整;实验的设计及完善。工程热力学课程研讨小组确定了上述四部门工作的具体承担人员。研讨小组还确定了后续研讨的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最终的课程建设报告包含的我内容(教学理念、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研讨小组分析了后续工程热力学课程的需求,在课程建设准备中要考虑到各个对《工程热力学》学科的要求不同,课程设置理念、大纲、内容、方式的都有所不同,提出了建设不同学分组的系列《工程热力学》课程。

其他研讨小组组长也从教材、软件、实验、经费、国内外调研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通过此次教研会,各个研讨小组交流了经验,推动了课程体系完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