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纪律的“红线”,维护理想的“高线” | 能动系本科生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纪实

在全校统一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中,能动系本科生党支部从“强化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总要求出发,以“开展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和法治法制教育”“理论联系实际,查摆问题,立行立改,完善机制制度”为主要目标,结合当前本科生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主题,深入学习了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陈旭老师所做的《清华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报告》为主的学习材料,重点关注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疫情期间党内查处的若干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典型案例。以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烧红党纪的“红线”,用重温纪律理论研读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维护理想的“高线”。

在本次系列活动中,受疫情期间不能返校的影响,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了统一研读学习材料、观看警示教育视频、邀请党员教师参与研讨等多种学习活动。

能动61党支部

能动61党支部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重点学习和回顾。支部党员们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内查处的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典型案例,认为党内进行自我革命的形势重点已经从对腐败分子的查处转向对“不作为”干部的查处。冯源同志结合父母身边的实际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党内对违反条例分子的查处力度;李天枭同志结合当下疫情期间的新闻,跟大家分享了党员干部履行职责时的工作方法。其它同志也依次进行了学习感受分享。

支部同学感悟:

在2020年5月16日召开的从严治党专题理论学习活动中,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回顾,再次强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理解。在结合实例的讨论中,同志们发现对党员的要求绝不止不违纪这么简单,还要完善问责机制,对工作失职的党员也要从严治理,疫情期间工作不力而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就是前车之鉴。党员队伍的壮大不一定意味着党员作用的提升,从严治党的目的不只是对党员队伍的清理,更是对每一位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强化。

——崔浩

能动62党支部

能动62党支部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与政策,锤炼党性提升觉悟”为主题,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理论,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月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并对清华大学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的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重点理解陈旭书记提出的“全校干部党员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实落地见效、不断向纵深发展,奋力书写从严管党治党、从严办学治校的新篇章,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坚强保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能动63党支部

能动63党支部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支部党员对比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开展自我检视。落实从严治党应当遵循的原则中有两条“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统一”,针砭时弊,严厉对待实际管理当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从严治党的思想要让支部中每一位党员重视。全体党员学习了陈旭老师《清华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报告》和《清华大学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度分工意见》。支部讨论认为,学生也要加强对从严治党理念的主体意识,在思想上从严要求自己,主动自省自警自戒;无论大小,都要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

支部同学感悟:

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的教育学习,我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与腐败现象是水火不容的。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切实解决发生在民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另一方面也需要完善相关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营造不能腐、不敢腐、不易腐的环境。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要严守党的纪律,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成为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

——彭宇星

2020年新冠疫情的传播对我党执政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必然要求。从严治党、坚持反腐倡廉、提升工作质量是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坚持“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基层干部能够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政策落地确认责任主体,严格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将事情干好干漂亮,将党的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到新的高度。

——林龙生

能动64党支部

能动64党支部学习了清华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会议报告。通过党费缴纳、网上自主理论学习等日常性工作入手,分析从严治党的具体表现,强调党员自身的严格要求。支部同学受到鼓舞,将进一步加强线上的理论知识学习。

支部同学感悟:

在学习了关于清华大学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文件之后,有许多感想与认识。我们目前正经历严峻的疫情与收官之年的挑战,相信这个时间,强调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保证,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优势,在近期,我们也看到了学校取得的成绩与展现的风貌,但是也体现了许多方面的问题与不足。我认识到坚定不移的从严治党必须是常抓不懈的。即使在疫情期间,参与党支部的讨论与活动时,依然能感觉到学校开展专题教育的严肃性与针对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校结合,我们人人有责。

——陈皓东

能动7党支部

能动7党支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组织生活,并提前请同学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内容。在会议上,主持人简单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容和重点方面,并组织大家观看了以监察体制改革,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主题拍摄的央视纪录片《国家监察》的第一集《擘画蓝图》,纪录片中几个真实案例的阐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我国监察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对于党员干部的严格监督管理。而在观看《国家监察》后,同学们围绕着之前学习的材料和纪录片内容,也结合自己了解到的一些相关新闻,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问题分享和交流自己的看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支部同学感悟:

在本次组织生活中,我了解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容和重点方面,同时也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国家监察》的第一集《擘画蓝图》。这集影片介绍了几位干部“落马”的过程,通过相关调查人员的分析与解释,我了解到在这些大案的背后有着众多监察人员的努力,而这些年来我国的监察体系也在不断进步和完善,“从严治党”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切实的行动。而随后的讨论也让我从其他的角度对从严治党有了更深的理解,比如有同学就结合疫情期间对于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让我收获很大。

——李晨钰

能动8党支部

能动8党支部邀请了燃气轮机所的李雪英老师一起参加学习,支部同学与李雪英老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中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会议精神,学习了会上提出的“一项历史成就,一个深刻回答,一次战略部署,一份郑重嘱托”。结合习总书记历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以及对于党员的要求,深入体会“六个从严”。支部党员学习了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在学习之后,各位党员结合自身近期学习内容,从学生党员身份认知、思想从严要求、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中的作用等方面发表对于从严治党的理解。教师党员李雪英老师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出发,为支部同学深入分析了从严治党对党组织以及个人的意义,勉励同学铭记党员要求,提升个人素质,为党组织建设做出贡献。

支部同学感悟:

今晚的党组织生活中,我们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对于我们的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涉及到党和国家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是宏观上对政府官员、法制建设的要求,更是对党员同志的要求,需要每个党员同志以思想、行动践行。作为学生的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实施离我们也并不遥远。我们应当坚守党员的廉洁自律规范,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自己的思想。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打虎、拍蝇、猎狐等法治行动,更包括每个党员树立优良的工作作风并进行严格的思想建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底线、不忘初心。

——汤薛玉

2020年7月1日,在党的99岁生日之时,我们党支部举办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党课的组织生活学习活动,党课从之前发生在我们党支部及身边的事例出发,强调了党员廉洁自律,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纪委召开的11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8次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应当深入学习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只需要党员干部的努力,还需要我们大学生党员的积极参与。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应当从思想建设的开始阶段开始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时刻向一名合格的党员看齐。

——张思远

能动9党支部

能动9党支部召开主题为“从新冠疫情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理论学习活动,支部两位党员分别就疫情下的从严治党、如何看待疫情期间美国倾倒大量牛奶两个主题进行分享。杜秉霖同志从担责尽责的政治担当、敢严能严的过硬作风、善治善为的执政能力三个角度分享介绍了疫情下的从严治党真实案例与经验教训。周奥铮同志分享了如何看待疫情期间美国倾倒大量牛奶的案例,并讨论了疫情期间原油期货价格为负的问题,对市场与政府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并对执政党的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

支部同学感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良好美德,也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华民族携手面对困难,坚定向前,从火速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到各省支援武汉,再到全国物资调配......一件件抗疫措施展现出了经得起考验的国家治理能力。而动用如此多的人力物力,能够在如此快的时间内完成响应、计划、执行等一系列动作,离不开我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落实,展现了担责尽责的政治担当,感严能严的过硬作风和善治善为的执政能力,也巩固了我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

——杜秉霖

(供稿:鲁阳平 王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