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实践|“2+2+1”!不忘初心攀高峰

2020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名单、优秀支队以及金奖个人出炉,能动实践获得两位优秀指导教师+一个最佳社会实践奖+一支金奖支队+一位金奖个人的优异成绩!其中,李水清老师和吴玉新老师获评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I·温度”实践支队获评最佳社会实践奖(原流动杯),院系级项目“源梦新时代”联合支队首次获评社会实践金奖支队,钱学进同学取得了社会实践金奖个人的殊荣!

获奖名单

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李水清老师、吴玉新老师

社会实践金奖个人:钱学进

最佳社会实践奖:“I·温度”赴湖南湘西热水器搭建暨“全面小康”调研支队

金奖支队:“源梦新时代”社会实践联合支队

铜奖支队:“水木南江”线上支教支队、“四九溯‘源’”北京校友访谈支队

能动系历来有着优秀的实践氛围与可观的实践成果,十年来,每年都有近200人次参与,15支左右支队成型,开展服务建设、公益支教、专业认知、基层调研等众多类型的社会实践,足迹遍及祖国各地。

2020年暑假,能动人再次出发:今年能动系实践参与人数达180人次,共组建支队30余支,其中包括院系级项目“源梦新时代”20余支,服务建设类支队2支,专题调研类支队3支,校友访谈类支队4支,覆盖专业认知、公益扶贫、教育扶贫等各方面。

能动系同学积极参与实践的同时,也涌现了众多的优秀个人及优秀支队。自2014年起,我系每年都获评社会实践金奖个人,截至今年,我系已经连续七年共八人获得这一社会实践个人最高荣誉;而对于优秀实践支队,我系同学积极传承,不断创新,连续六年共九支支队获评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金奖支队,其中院系运营的实践品牌项目“I·温度”则已经连续六年获得金奖支队,连续五年获评最佳社会实践奖(原流动杯)。同时,从“我的能源梦”到“源梦新时代”,能动系的院系级专业认知实践项目已经传承了六年,并于今年获得了社会实践金奖支队的荣耀。


李水清老师和源梦新时代优秀分队成员

李水清老师作为任课教师,积极推动专业课程与实践项目结合,对《能源与环境认知实践》的课程形式进行了重新设计引导能动系九字班新生全员参与社会实践,推动课程改革,以实践和课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课程高质量开展的情况下,实现实践活动在能动系九字班新生的全覆盖,同时对支队长进行全程的帮助和指导,帮助对接各领域的典型企业,指导支队完成前期调研、企业联络、参访策划等具体工作,帮助实践安全有序进行。

吴玉新老师

吴玉新老师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实践育人的基本理念,长期给予学生社会实践以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尽管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受到一定阻碍,但是吴玉新老师仍然鼓励和支持含“I温度”实践支队与“源梦新时代”支队在内的多支能动系学生实践支队,提供一系列实质性帮助,取得许多重要成果。

钱学进同学在搭建热水器

钱学进同学就读于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能动72班,现任能动系团委副书记(分管实践),曾7次参与社会实践,多次担任支队长和副支队长,两次参与的“I温度”实践支队均获得清华大学最佳社会实践奖的荣誉。

三年前与“I·温度”结缘,之后的生活便注定与服务建设朝夕相伴。三年来,他的实践足迹走过湖南、贵州、江苏,又抵达了一衣带水的邻邦。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因家国情怀践行责任,美化的15间教室、搭建的26台热水器是他带给孩子们最珍贵的礼物,1000多张纯真的笑脸,是他交给实践的最美答卷。

“I·温度”赴湖南湘西热水器搭建暨“全面小康”调研支队

六年来,“I·温度”积极开展励志教育、校园美化、图书室设计和紫荆信箱等公益活动,尝试全方位地把温暖送到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身边;与此同时,“I·温度”也紧跟时代热点,开展“精准扶贫”相关深入调研。支队连续六年荣获“清华大学暑期实践金奖支队”称号,连续五年荣获“清华大学最佳社会实践奖(原流动杯)”。


“源梦新时代”联合支队实践地图

“源梦新时代”实践缩影

放眼华夏大地,见微认知专业。今年“源梦新时代”联合支队立足“行业认知”与“感受新时代”两个主题,共组建20余支支队、前往24个实践地、参访82家企业、举办36场线上云会议、总产出104篇能源行业调研报告,同时,访谈了22位校友、整理出4万字的访谈辑录,他们的实践绘制出一幅生动的行业地图。

热烈祝贺以上获奖的支队及个人!感谢一直以来大力支持能动实践的各位老师,感谢所有投身于实践中的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能动人的实践脚步永远不会停止,期待明年能动系实践再创佳绩!

(供稿:黄思艺 钱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