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学生工作年终总结研讨会成功举办

12月26日,2020年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学生工作年终总结研讨会成功举办。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系党委委员谭磊老师,学生组组长张扬老师,研工组组长李雪英老师,系学生组和研工组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总结了过去的一年中能动系本科生/研究生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沟通交流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会议上,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高度肯定了老师和同学们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针对下一阶段的学生工作,李老师指出,各位助理们要重视在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的继承与创新问题,在工作中厘清思路,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紧密结合,相互补充,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李宇红老师总结讲话

会议开始,谭磊老师首先总结了能动系过去一年取得的学生工作成果。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程度地影响了同学们生活、学习、科研的方方面面。在各位辅导员同学的悉心协助下,在全系同学的通力配合下,能动学生工作仍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谭老师提醒助理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要勇于承担责任、注重工作方法、互相汲取经验、不断增强合作,争取更好的成绩。

谭磊老师做开幕致辞

本科生工作组辅导员们首先进行了述职交流。学生组组长张扬老师总结了本科生工作成果和挑战,肯定了辅导员们在过去一年的辛苦付出,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展望。

张扬老师总结本科生工作

随后,研工组各位助理分别从职业发展、学术实践、党建、新生、研团和研会工作方面展开汇报。

职业发展助理王岩,汇报了一年以来职业发展方面的三点工作与一点反思。三点工作主要包括职业发展相关常规工作,职业发展相关特色工作和抗击疫情相关工作,针对职业发展辅导与就业引导工作,提出了一点未来可以改进的内容。经过全系师生不懈努力,有统计数据以来十余年来能动系研究生就业率保持100%,大量毕业生赴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国企、基层公共服务部门就业,在科技、能源、电力、教育、军工和金融等各个领域内发光发热。2020年能动系连续14年斩获清华大学就业先进集体。

职业发展助理王岩述职交流

学术实践助理刘明从奖助学金评定和博士生必修实践两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内的主要工作,介绍了包含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综合奖学金、系设奖学金、助学金在内的各级各类奖学金的评定情况,说明了本年度受疫情影响的博士生必修实践的缓修、免修和替代等方案的工作推进情况。刘明重点介绍了本年度综合奖学金评定中的新变化,并提出了积极应对变化的建议。

学术实践助理刘明述职交流

党建助理杨万涛总结本年度的党建工作。研究生党建以深耕院系基层党建,开拓院系党建新方法和新思路为目标,从严格党员发展流程,积极分子提质增量;端正明确组织纪律,规范开展党内生活;坚持思想理论教育,服务育人中心工作;提升基层集体源力,聚焦同学成才需求;健全例会述职体系,夯实骨干队伍建设;申请党建研究课题,推进导学思政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收到良好成效。

党建助理杨万涛述职交流

党建助理陈子聿首先从专项党建方面回顾了本年度党员队伍建设的成效。能动系牵头组织了19-20学年领雁工程,以党课报告、红色实践的形式开展了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疫情期间,首次探索了线上红色实践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积极分子培养方面,也依托领航计划,吸引了一批优秀骨干加入了党组织。

在研究生宣传工作方面,以“每日推送、每月简报、每年总结”为基本工作要求,将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清研能动”作为主要载体,以“服务+引领”为导向,做好思想引领、榜样引领、专业引领和研究生服务工作。2020年,公众号累计发表推送271篇,其中98篇高质量推送被投稿至校级或以上平台发表,公众号的关注人数也从年初的1712人增长至2304人(截至12月25日)。

党建助理陈子聿述职交流

新生助理王昱森回顾了过去一年围绕新生开展的主要工作。能动系2020级新生共135人,其中全日制新生97人,形成共3个集体。王昱森介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研工组针对2020级研究生开展的服务、引导和关怀工作基本情况。在服务工作方面,研工组以不废恒心为理念,以疫情期间新生线上见面会为起点,更新疫情期间新生报到相关规定,确保报到工作安全顺利开展。新生入学后,研工组持续开展新生谈心谈话工作,传承“源气早餐”等特色工作品牌,持之以恒跟踪新生需求“痛点”;在引导工作方面,研工组以不忘初心为理念,抓准与新生共鸣共振的“音准”,与新生交流入学、入党初心,鼓励新生形成积极的价值观、就业观。研工组召开新生骨干培训实践活动,针对新生骨干进行集中技能培训,并邀请研工组组长谭磊老师及优秀师兄代表分享经验,传承能动系社工优秀传统;在关怀方面,研工组以不隐真心为工作理念,持续关注新生同学面临的困难,为新生打通疏导帮助渠道。

新生助理王昱森述职交流

能动系研团总支书记刘贵军从工作思路、组织建设、主题教育、就业实践及工作展望五个方面汇报了研团总支及各团支部在本学期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其中,一二·九主题教育创新性地建立了“两横三纵”的工作矩阵,以“耳听、眼看和手绘”为抓手,举办讲座、参观、墙绘、演讲等活动10余场;“源力勘谈”校友座谈活动以“研团为主,党团班承办”的思路成功开展,本学期共邀请到校友13位,导师11位,活动参与人次250余人,形成新闻稿件20余篇;本学期共计派出了9支“源动中国”学期中就业实践支队,赴电力规划总院、中国重燃7家重点国企,蓝箭航天、金风科技2家优秀民企开展实践,出行人次250余人,成功签约海南核电作为博士必修实践基地。

能动系研团总支书记刘贵军述职交流

能动系研究生会主席李明浩介绍了2020年度能动系研会的工作。一年以来,能动系研究生会从学术、文化、体育和生活权益方面服务同学,引导同学们全面发展。在学风建设方面,举办研传身教微沙龙,组织学术新秀评选及良师益友评选;在学术活动方面,举办第603期博士生论坛,协办世界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开展学术讲座和学术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在文体活动方面,组织参加“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联系校内外院系主办两场联谊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组织参加校级体育联赛,举办八系新生篮球赛,推进体育俱乐部建设,提供丰富的体育俱乐部活动;在生活权益方面,开展提案收集,系领导接待日活动,与学校部处沟通解决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服务同学们的生活。接下来的一年,系研会将把握建党一百周年及学校一百一十周年校庆这一关键历史节点,更好地服务同学。

能动系研究生会主席李明浩述职交流

研工组组长李雪英老师对各位研工组助理们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也为助理们提出了三点建议:把握重大的历史契机,提升工作站位;做有温度的社工,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瞄准需求,将工作落在实处。

李雪英老师总结研究生工作

最后,全体到会人员合影留念。2020年能动系辅导员述职交流会圆满结束。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