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战“疫”记|疫苗接种中的能动人

作为首都第一批返校的大学生,我们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但是可爱的清华园还面临着巨大的防疫压力。而新冠疫苗的接种是抗击疫情行动中重要的一环。40余名能动系志愿者于3月1日下午,率先参与了新清华学堂的疫苗接种的志愿工作,展现了能动人的责任和担当,为清华园的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2月25日,在决定承担3月1日接种疫苗工作后,能动系研团总支志愿部和团委志愿口积极宣传,联合招募,动员同学们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

同学们踊跃报名,仅花了一天就完成了全部报名任务。经过调整和协调,在27日即成功组建了4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分工顺利完成。同学们将以最高昂的斗志完成接下来的志愿工作!

同学们有序排队注射疫苗

志愿者们穿戴防护服

3月1日中午,疫苗接种的准备工作正式开始。在简单就餐后,同学们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忙碌的准备工作中。

志愿者们坚守岗位

下午一点,志愿者们正式上岗!填表、登记、录入信息、领取疫苗,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以及前来接种疫苗的师生配合下,紧凑而又复杂的接种工作得以迅速顺利地进行下去。志愿者们身披着厚重的防护服,汗水模糊了脸庞,心里也填满了幸福。

志愿者们引导接种

下午三点,换岗同学顺利完成工作交接,疫苗接种平稳、有序地进行着。随着太阳的西斜,气温逐渐降低,但是场外工作的志愿者并没有因为人流量的降低和气温的改变而有所松懈,都全身心地投入在志愿工作中。五点,当日最后一名同学完成接种,能动系的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任务。

能动系志愿者合照

志愿服务是辛苦的,也是充实的。在疫苗接种工作中,能动系的同学们也产生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来自能动博172的杨文豪同学表示,“此次志愿活动让我体验到了穿防护服的感受。即使不是最专业的防护服,我穿了两个小时,同时还要不停地说话写字,深觉不易。自己对医务工作者的敬佩又多了一层。当然,做志愿者最大的快乐就是能帮助别人。每当有人对我说“谢谢”的时候,服装的不适早就被助人的开心抵消的一干二净。以后一定多多参与志愿活动,为学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自能动博201班的张时语同学表示,“能参与这次疫苗注射志愿活动服务同学,为“抗疫战”贡献绵薄的力量我感到开心和荣幸。我的工作内容是核实接种者身份信息,并将疫苗编号与接种者身份信息绑定。整整一个下午,我和其他志愿者们一分钟都没有休息,大家都感到有些疲惫。但当我们得知一共完成了约1700名同学的疫苗注射工作,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作为清华人,要有担当,特别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应该冲在第一线。以后如果还有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参与。希望这场艰苦持久的抗疫阻击战能够尽早取得全面胜利!”

来自能动硕20班的张天宇同学表示,“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负责给大家扫码并发放疫苗。这个工作说实话非常枯燥,还非常需要耐心,但是能为同学的疫苗接种提供帮助使我依然感到开心。同时,也非常感谢指导我们操作的医生姐姐和辅助我们工作的同学们:当操作遇到问题时,是他们帮助我们解决;当桌子上待发放的疫苗不够时,是他们及时帮我们补充。每一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众多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最后,衷心希望之后的疫苗接种工作能够顺利完成,让大家早日摆脱疫情的困扰。”

来自能动硕20班的宋金阳同学表示,“在这次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中,我的任务是为每一名前来接种的同学录入身份信息,认真检查每一名同学的各项信息是否正确,保证他们的接种信息能在网上查到,不能有任何错误,整整四小时聚精会神的工作,着实有点疲惫,却让我体会到了每一位平凡岗位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因为疫情期间的他们,肯定要战斗得更久,工作强度也更大,感谢那些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医护人员,以及各个平凡岗位的工作者,是他们的辛勤付出为我们筑起了这道防疫之墙。”

我们的征途是遥远的星辰大海,能动人的志愿之旅还远远没有结束。在未来的校庆工作和冬奥会志愿工作中,能动人将更加勇于作为、积极进取!再次感谢各位志愿者同学在本次疫苗注射工作中的付出和坚持!

文案:李兆滢 刘泽瑞 赵予慈 汪朝晖

拍摄:黄思艺 吴空达 杨沛然 刘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