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能动博181党支部、团支部党史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

5月29日上午,能动博181党支部及团支部在系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了“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党团日活动,三位同志围绕“百年党史”为主题分享了相关理论学习内容,本次学习活动由团支书黄杨同志主持。

系博士生讲师团成员李昭兴同志以“走向农村——中共早期革命路线的探索”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1921-1935年)领导人民群众进行武装斗争的历史,介绍了党如何在不断探索中确立“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正确革命道路的过程。在这段历史中,我们感受到革命先辈在解决“如何救中国”这道时代命题时的牺牲与奋斗;看到了当时中国压迫与反压迫的社会矛盾;见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曲折过程。真切的感受到习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讲到的“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

讲师团成员李昭兴同志进行党史主题宣讲

团支书黄杨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清华的建党历程。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传来,清华师生群情激奋,立即宣告与各校一致行动、举行“国耻纪念会”、抵制日货、上街游行宣传……爱国热情在清华园里沸腾涌动,学生会组织、各种思潮研究组织和学生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促进了进步思想的发展和革命力量的成长。1926年3月18日,清华学生参加国民大会,要求段祺瑞执政府以强硬的态度驳回帝国主义的无理要求,游行队伍遭到政府卫队枪击,“三一八”惨案致使多名清华学子受伤,其中大一学生韦杰三因伤势过重去世。烈士的热血也进一步唤醒了清华学生,到1926年11月,地下党组织的第一个支部正式成立,清华自此有了党组织。从此,在清华的这个阵地上,党组织的红旗一直高高飘扬,革命的火种一代传一代,始终不曾熄灭,并且日益发展壮大。

黄杨同志介绍清华的建党历程

党支书史继鑫同志向大家分享和推荐了党史相关的经典影视剧,分别从“艰难求索的旧时代黑暗时期”、“开天辟地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艰苦奋斗的新中国初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时期”四个阶段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影视作品,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党的发展历史。以最近热播的《觉醒年代》为楔子,结合《恰同学少年》、《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和《建党伟业》等影视剧,介绍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等年轻的革命先驱们为了人民安康、民族觉醒、国家强盛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事迹。《地道战》、《大决战》3部曲等讲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开天辟地的伟大壮举。《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上甘岭》和《横空出世》等再现了建国初期社会主义探索阶段的艰苦奋斗的时代特征,展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共同面对国内外的各种严峻的挑战,致敬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及张蕴钰、邓稼先等科研工作者为了新中国能够傲立民族之林而做出的伟大牺牲。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反映脱贫攻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体制改革、反腐等时代主题的影视剧,如《山海情》、《大江大河》、《人民的名义》等也脱颖而出,广受好评,体现了党在推进国家建设的过程中不断调整、科学发展。

影视剧的魅力在于通过视听结合、沉浸式的方式讲述故事,代入感更强,也更能感染人。当看到《觉醒年代》中的片段:陈独秀送儿子陈延年、陈乔年赴法国留学,父子的深拥,父亲目送的别愁,儿子们追寻报国理想的坚毅背影和转身挥手的不舍,突然镜头突然切换到陈延年、陈乔年遍体鳞伤走向刑场的场景,现场的同志们无不动容。我们看到了远渡重洋的意气风发的面孔,也看到了即将慷慨赴死的大义凛然的面孔,纯净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让我们感受到那个年代青年人的意气风发,正如陈独秀在《告少年》中提到的“亦有星星火,燎原势竟成;作歌靠少年,努力与天争”。

史继鑫同志进行党史相关经典影视剧分享

大会最后,在党支书史继鑫同志的号召下,现场的同志们一起跟着宣读了剧中革命先驱陈独秀和李大钊同志面对贫苦大众的誓词:

为了让你们不再流离失所

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人人都能当家作主

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

为了中华民富国强

为了民族再造复兴

我愿意奋斗终生!

全体与会人员宣读誓言

此次党团日活动大家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百年党史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反复挖掘,才能让我们在新的历史契机下,不断奋斗,努力奉献,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供稿:能动博181党支部,审核:李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