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航院赴航天科技第五研究院第五〇二研究所学期中社会实践纪实

5月19日,能动-航院赴航天科技第五研究院第五〇二研究所学期中联合实践支队赴航天五院第五〇二研究所开展实践活动。能动系研工组组长李雪英老师作为支队指导老师指导实践,来自能动系、航院的12名研究生参加实践。实践以“瞄准关键领域,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时代创新前沿,扩宽就业视野,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投身国家重点领域。

实践队员合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〇二研究所,始建于1956年10月11日,前身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钱伟长教授为第一任所长。五〇二所是我国最早从事卫星研制的单位之一,主要从事卫星、载人飞船控制和推进系统以及程控系统的研究、设计和试验,是从事控制科学与信息科学领域研究的专业研究所。

支队受到了五〇二研究所的热情欢迎,并由所里人力管理中心李老师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航天精神的丰厚内核。

实践队员观看宣传片

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到载人航天的实现,从玉兔号在月球上探索到祝融号在火星上寻觅,从第一颗北斗卫星发射到全部北斗卫星成功组网,中国航天的一次次进步离不开五〇二所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也一次次丰富着航天精神的内涵: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北斗精神。中国航天精神的内核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正是在中国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实现了千年的飞天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劲助力。

航天精神宣讲

东方红音乐盒

姚兆普师兄毕业后就来到了五〇二所的空间推进产品研制中心,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目前是该中心的主任。该中心主要负责航天器推进系统部件产品的研制。空间发动机与其他品类的发动机设计思路有所差异,例如,微重力环境下发动机推进剂管理需要特殊考虑;除了传统的化学燃烧发动机外,还有电推进等其他空间推进技术实现方式。

姚兆普师兄分享了他就业初期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初入研究所,师兄也遇到了很多困难:CAD等工具软件使用不熟练,博士期间学习的知识好像没有作用,但他还是发扬了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企业研究更注重工程实际,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出类拔萃,解决的实际工程问题是最强的支撑力。因此“在学校里首先要养成钻研精神,这是对每个行业都适用的,其次要培养多渠道、多方案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于就业和职业选择,师兄认为在工作选择上不能急功近利,不能随波逐流,“我觉得,你既然已经将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年时间花在一件事上,就不如把这件事情做得更透彻一点。”在学校培养的能力是一生的财富。

访谈现场

能动-航院赴航天科技第五研究院第五〇二研究所学期中联合实践支队赴航天五院第五〇二研究所开展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实践队员对于航天产业前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职业规划更加明了,相信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支队成员会更有针对性的提高自身能力,成为祖国相关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供稿:能动研团,审核:李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