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镜瀛 (1918-11-1998.10 )

上海崇明人。教授。1935 年入清华大学机械系。1935年随机械系三年级学生转陆军机械化学校学习汽车使用技术,结业后任中国红十字会战场救护委员会运输大队汽车队长,在鄂南、云贵等地接近伤员、药品等,1942年在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复学,一年后毕业。1943年任湖南战车研究所研究员。1945年赴英留学,1948年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回国。1948年9月起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任教,历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动力机械系副主任、汽车与内燃机教研组主任,还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汽车工业顾问组组长、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汽车百科全书编公司董事、汽车百科全书编纂委员会委员副主任。

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和汽车的研究,50年代上持创建国内第一个汽车专业,翻译苏联教材《汽车理论与计算》,组织领导师生、试验室技术人员研制建立转鼓试验台(室内测定汽车整体性能)和汽车部件试验台,他还是开发研制微型汽车的主要领导人之一。70年代从事高能电池驱动汽车研究。80年代从事汽车节能研究,提出汽车行驶油耗模拟计算法。90年代配合中国科协开展“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论证和分析当前交通运输的现状和公共交通严重滞后的主要原风,提出发展城市交通运输的措施建议,该项目获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指导博士生25名,硕士生5名。编译《现代科学技术辞典》机械工程篇,撰有论文《汽车行驶速度研究》、《微型汽午与无级变速器研究》、《电动汽车研究》、《汽车运行油耗的模拟计算法》、《中国汽车节油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