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感恩行——走访流机所许洪元老师

2017年10月28日,在热能系研团的组织下,热能系博士生陶涛、陶然去流机所离退休老师许洪元家看望慰问了许老师。

上午9点,许老师在荷清苑家中热情迎接了前来看望的陶涛、陶然。陶涛、陶然将提前准备的鲜花和牛奶送给许老师,许老师为两位学生准备了水果和饮料并入座。随后,许老师亲切地与学生展开了聊天。

首先,许老师对两位将要毕业的博士提供了就业方面的建议。许老师表示,我们这一代人就业选择多,不像以前是国家分配。找工作时,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进行选择,不一定要局限在本专业。清华是很好的平台,清华学生都比较聪明努力,在任何领域都能取得成功。许老师举了自己儿子的例子,许老师的儿子本科毕业于清华,并且在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回国工作。许老师的儿子从事的是金融领域的工作,和之前的专业也不完全对口,但现在依然做出了比较出色的成绩。

其次,我们询问了许老师的身体健康状况。许老师表示今年身体状况比较好。但许老师在2006年去三亚爬山时出现了严重的意外摔伤,身体多处骨折并有脑出血的情况。幸好医疗救助及时,得以慢慢恢复。现在身体里多处植有金属板,能够独立走路行动但仍需注意。许老师提醒我们,年轻时要注意身体,要注意按时吃早餐,否则年龄大了之后身体健康会有问题。在努力科研、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

最后,许老师表示年轻人不仅要注重实力、表现出智商高的一面,还要学会与人相处、注重提升情商。许老师举了一些老师的经历,表示与人相处、尤其是学会与领导相处是事业顺利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年轻时应该注意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对于热能系对离退休老师工作方面,许老师感到比较满意。系里会定期组织活动,包括采摘、体检等,对离退休老师比较照顾。

访问的最后,许老师与两位学生合影留念,并热情地留下了自己的个人联系方式与微信号,看望慰问顺利结束。

(供稿:陶涛、陶然 编辑:董佳丽 核发:史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