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感恩行——走访热能所徐秀清老师

2017年10月28日,大风吹散了笼罩北京的雾霾,阳光给降温的天气带来了一丝温暖。热能系博士生唐权喜和周子钧去热能所退休老师徐秀清家进行了慰问。

上午9点,我们两人来到了徐老师的家。满头华发和精神矍铄是我们对徐老的第一印象。徐老客气的招呼我们两人进屋。我们将准备好的鲜花和牛奶送给徐老和她的老伴,徐老一脸严肃的说,“欢迎你们常来,但是下次记得不要带礼物过来。”随后,徐老师亲切地与我们展开了聊天。

一开始,话题没聊开,我们都比较拘束。随着谈到以前的工作和科研经历时,徐老的兴趣一下子被激发起来。徐老向我们介绍了他最有成就感的两个科研项目:一是采用小火点大火的方法,实现了锅炉内稳燃过程,并成功在多个电场进行了应用;另外一个是改造锅炉,成功实现了低氧化氮的排放。徐老说在那个年代没有计算机,所有的图纸都是自己手工绘制的。在谈到自己教研主任的工作时,他最大的感慨是学生不一定要局限于专业,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可以努力尝试,但是对于自己研究的方向,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

其次,我们询问了一下徐老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徐老说虽然已经80多岁了,但是身体总体还是很棒的。不过最近两年胯骨有些不适,因此主动开始锻炼了。通过一段时间的科学康复锻炼,目前已经基本痊愈了。生活上,徐老非常感叹网络的发达程度,自己和老板年事已高,拿不动太多东西,但是任何物品只要在网络上轻轻一点,就能送到家门口。

另外,徐老也比较关心国家大事,每天都一定准时关注新闻联播。谈及党的十九大,徐老对习近平总书记也是赞赏有加,赞叹总书记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幸福。

最后,徐老一直念念不忘的还是科研,期待我们这些做燃烧的年轻人,能在甲烷燃料电池方面做出更加突破的贡献。

(供稿:唐权喜、周子均 编辑:董佳丽 核发:史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