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不忘,薪火相传——能动研究生拜访任泽霈老师

2018年9月9日,在一个美丽的秋日,能动研团志愿部组织李济东、王昱森、黄凯三位同学前往我系退休老教授,原热工所所长任泽霈老师的家中进行拜访,向任老师致以教师节的问候。

作为1950年进入清华学习的能动老学长,任老师对清华和能动系怀有深厚的热爱。能动系数十年来的风风雨雨,任老师一直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在能动系的本科学习期间任老师仅用三年完成学业。1952年,由于国家对人才的紧急需要,加之任老师自身成绩优异,任老师提前毕业,在清华能动系担任助教,从此开启了他在清华园中数十年的教师生涯。

50年代末,由于任老师工作和成绩的突出,他被选派前往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进行学习,攻读副博士学位。任老师回忆,那时候刚刚建国的新中国一穷二白,但对人才的培养上却大力支持,被选派的赴苏学生的学费和食宿等都完全由国家承担。在启程前往莫斯科之前,尽管物资紧缺,但是国家仍然为每一位留学生定做了两大箱衣物,包括在当时十分稀有的大衣和西装。讲到这里时,任老师动情地说,当年的大学生和留苏学生之所以能得到良好的发展机会,都是依靠党和人民的培养,都是为了响应祖国的号召,为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而学习知识和技术。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怀揣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感激,渴望着尽早学成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发展尽到自己的力量。

60年代中后期,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受到了一定影响,任老师回忆起这段历史时,尽管语气平静,但是脸上仍然浮现着隐隐的痛心,对教育的停滞感到惋惜。尽管面临着诸多困难,这段时间内部分能动系教师仍然坚持开展教学科研任务,默默的为祖国做着贡献。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清华和能动系的教学工作也逐渐恢复正常,并逐渐呈现出了热火朝天、奋起直追的大好局面。任老师等能动系老一辈教师抓住历史机遇,紧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紧要需求,攻坚克难,在关键和要害部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在一些方面打破了西方的垄断,将中国的相关技术推进到了世界最先进梯队。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在谈及改革开放对清华、对能动系,乃至整个中国的重要意义时,任老师不禁感慨道,今天能动系能取得这样的进步和成绩,是离不开改革开放后良好的社会和科研环境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真的不敢想象今天会是怎样”。

尽管已经86岁高龄,任老师仍然精神矍铄,身体也非常健康。在谈起自己关于身体的锻炼和保养时,任老师不禁回忆起了自己的体育老师马约翰先生。他回忆道,马先生对于“体育不及格不允许毕业”,这在当时只有清华才会这样对学生有这样的要求。对体育的重视既是清华的传统,更是清华的精神。任老师希望今天的学生们要更加注重身体锻炼,铸就强健体魄,践行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供稿:王昱森 编辑:谭帅 核发: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