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热能工程系即将迎来建系50周年大庆之际,我们走访了刚刚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江亿教授。

江老师首先提到,热能工程系在这50年的发展中,无论是在科研,工程实践,还是在教学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国家和学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江老师说能源与环境是当今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普遍关注的问题,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不断发展,越来越得到国家和人民的重视。在如何利用现有的能源,更好地推动国民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上,热能工程系始终在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我国以煤炭资源为主体的能源结构决定了如何合理而又清洁的利用这些煤炭资源,将对我国能源发展、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社会进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人认为研究煤炭资源,这属于所谓的“夕阳产业”,这种说法严重脱离了我国的基本国情。近几年来,热能工程系许多学科得到了国家、学校的重点支持就表明了国家和学校对这些专业的重视。江老师还说,热能工程系是清华建系较早的院系之一,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雄厚的实力,清华的学科优势恰恰体现在这些传统院系上,有很多世界领先的技术都是在这些传统院系中提出并发展起来的。国家基础工业的发展,需要有自己的特色,需有自己的特点,更需要靠自身不懈地努力。热能工程系历经50年的风风雨雨和数代人的艰苦努力,已成为清华大学独具特色、生机昂然的院系之一;江老师说,他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辛勤耕耘,热能工程系在新世纪中将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暖通空调专业学科的带头人,江老师的话题很自然转到了暖通空调专业在热能工程系的发展。江老师说,暖通空调专业是在1979年从我校的建工系(现土木工程系)转入热能工程系的。在刚刚转入热能系时,暖通空调专业的学科基础较差,无论是在理论基础研究方面,还是在应用技术方面上都相对比较薄弱。正是由于热能工程系的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扎实的学术基础,在近20年里为空调专业在理论和应用方面的迅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我们专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理论基础。江老师颇有感慨的说,回首暖通空调专业在热能系这20年的历程,在我们发展最为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热能系给了我们最有力的支持,并尽一切能力为我们创造了最良好发展的环境。目前,我校的暖通空调学科点已成为全国高校中同类学科的领头兵,并于2002年被选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热能工程系对我们的支持。

谈到热能系对江老师自身发展的影响时,江老师颇有感触。他的博士生导师就是热能系的王补宣院士,王先生严谨的治学和高尚的人格一直影响和鞭策着他自己。江老师入学之时是清华大学第一年建立起博士生培养点,全清华第一批招生的博士生,当时的暖通行业还没有自己的博导,于是只好请热工专业的王补宣先生来指导江老师做博士课题,这样江老师就成为了王先生带的唯一一个暖通专业博士研究生,后来热能教研组的冯俊凯教授还培养了暖通空调专业的第一位女博士——朱颖心。说到这里,江老师说虽然他的导师王先生是热工专业的,但王先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对研究的前瞻性给江老师极大的帮助,至今仍觉受益匪浅。

江老师还提到,当以我专业老师为主成立人工环境工程公司之初,热能工程系在资金、政策上给予了人环公司以各方面的大力扶持,有效促进了我专业将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现在原人工环境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了清华同方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由于国家的大环境由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暖通空调行业的社会应用也必然与市场紧紧相连,建筑师、土木工程师和设备工程师三方面只有良好结合、共同发展和相互补充,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因此,从应用对象这个角度出发,暖通空调专业又重新返回了建筑学院,成立了建筑技术科学系。在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这个新的系可以了解和研究到很多新的概念和新的见解,在这样一个新的环境氛围中,我们专业又得到了一次的学习和创新的机会。虽然,现在暖通空调专业已经不在热能工程系了,但热工学科的基础仍然是我们专业发展的最基本的理论功底,因此江老师说,他希望建筑技术科学系这个新的系能与热能工程系的各个专业继续保持密切地联系,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共同发展、相互促进。

不知不觉,时钟已经走过了近1小时,江亿教授马上又要开始一个繁忙的下午,在采访的最后,江先生说他永远不会忘记热能系对他的培养,也不会忘记我们这个专业在热能系发展的20年,暖通专业成立也在1952年,与热能系成立时间一样,江老师说这种缘分将继续保持下去,暖通空调学科将与热能系其它学科一起携手前进,为清华大学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工作。江老师最后衷心祝愿热能工程系在50十周年系庆之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