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给我的是一种精神------访1985级热能系友马云翔

不知不觉离开清华园已10多年了。回顾10多年的工作经历和成长过程,发觉清华5年的学习对我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方面学到的专业知识用于工作实践,实现了个人及社会价值,另外,更重要的是积淀于头脑中的清华精神不断指引着我的人生航向。

什么是清华精神?用一两句话很难概括,记得清华园的几个大型活动场所常立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牌子,但不记得有谁告诉我们什么是清华精神,然而在忙碌的学习中,在清华思想和文化环境的熏陶下,清华精神已深深渗透到每个清华学子的思想之中。

清华教给了我做人的精神,她教育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有骨气的人。朱镕基总理在写给母校清华的一封贺信中写道:“为学在严,严格认真,严谨求实,严师出高徒。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己然后正人。”这充分体现了一个清华学子身上的做人精神。在自己10多年的工作生活中,一直本着先“为人”,后“为学”、“为事”的原则,与形形色色的人相处,处理各种各样的事,虽然有时也觉得自己很傻,但终究换来了朋友同事的公正评价,也实践了“内心的平安才是永远”的追求。

清华也教给了我一种奉献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清华精神有各种不同的体现形式,但爱国奉献却是清华精神永恒的主题。1990年毕业后,我回到家乡一个中直研究所工作,10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干着技术工作,尽管这期间有许多机会离开现在的单位、离开哈尔滨,但都因没有太大的兴趣而告吹。细分析缘由,除所从事工作专业对口外,更主要的是不愿离开家乡,总想为家乡做点事。为此妻子、朋友经常讥笑我守旧、无能,但每次我都一笑了之,因为作为一个清华学子,我深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清华还教给了我务实、勤奋的人文精神。清华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立足社会、服务社会的专业知识,她还教给了我们学习知识、干好工作的最基本的方法——务实、勤奋。很多人都说考上清华的人是因为他们很聪明,但从我自身的经历,我深切地体会到那聪明背后的勤奋是远远超过常人的,工作中每一次技术水平上的进步也都是以超过常人的勤奋、实干换来的。务实是清华人的共同特点,也正是这种务实的态度使他们能脚踏实地地工作、生活。面对社会上不断增长的物欲、浮躁和急功近利思想,我总能沉静自如地干自己该干的事,走自己要走的路,这确实要感谢清华给我的思想和精神。

清华精神是清华经历95年的发展,在一代代清华学子的人生实践中体现出的一种科学与人文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丰富多彩的个性体现,清华精神是清华独有的,就像我们不屈的民族精神,历久而不衰。

选自:新清华特刊 95周年校庆特刊(2006-04-28) 主编: 卢小兵 责编: 邵默 张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