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能动力仿真与控制研究所

热能动力仿真与控制研究所(原热工测试技术教研组)始建于1959年,建立初期以热工测试技术的教学、科研为主,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逐步发展成以能源动力学科为基础,与系统工程学科、环境学科、管理学科、自动化技术等多学科广泛交叉,进行多尺度能源动力系统的测量、建模、仿真、控制、分析、优化等多方向研究和教学的学术单位。

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热能动力仿真与控制研究所在热能动力系统建模与仿真方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开创了我国的能源仿真学科,并率先在国内开展大型火电机组仿真系统的技术研究,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始终引领我国能源仿真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技术发展,使得我国在这一方向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研究所因此而获得1992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殊荣。

近年来,随着能源学科的发展和我国在能源动力领域重大需求的变化,研究所充分发挥已有优势,深入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逐步发展并形成了下述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多尺度能源系统建模、仿真、分析和优化

·以多联产为统领的技术系统建模和仿真研究

·城市能源系统建模、分析和评价

·国家能源系统建模、分析和预测

(2)能源动力系统先进测量与控制

·基于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技术的煤炭成分在线测量

·基于可调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的气体成分在线测量

·发电机组、气化炉、IGCC和多联产系统等复杂能源系统的控制和节能优化

·微细热物理场测试与微氢探测技术

(3)以CO2减排为核心的低碳能源系统技术、经济研究

·超临界CO2混合物物性及管道腐蚀研究

·CO2捕集与封存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

·CO2输送管网系统研究

·CO2捕集与封存系统模拟为基础的多维度(技术、经济、环境、财政、法规、政策、战略)系统研究

研究所依托于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 并分属于“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和“动力机械及工程”三个二级学科,除承担科研任务之外,还承担了热能系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包括:控制工程基础、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现代热物理测试及分析技术、热能动力系统、热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能源动力系统仿真试验,热工测量过程数据处理等。研究所具有一支结构层次配备合理、学术水平高、事业心强的学术骨干队伍,包括教授5名,副教授6名,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1名,实验师3名。

联系人:李政教授(所长)

办公电话:010-62796169

电子邮件:lz-dte@tsinghua.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

邮政编码: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