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

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的前身是1955年成立于清华大学水利系的“水力动力装置”专业,1960年在著名流体机械专家梅祖彦教授的领导下正式成立了“水电站机电设备”教研组。1985年教研组对应的专业名称改为“水力机械”专业,1987年再次更名为“流体机械”专业。1998年取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调整至热能工程系,2001年正式成立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目前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隶属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是“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建立以来,研究所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具有国际水准的流体机械及工程领域专业人才和综合性人才。

经过多年发展,研究所已形成了下列优势研究方向:

(1)流体机械流动理论及流动控制

流体机械全工况内部复杂流动及动态性能的研究,流体机械内部流动的测量与分析,流体机械流动控制及优化设计理论。

(2)流体机械系统动力学理论及优化设计

流体机械系统的瞬变过程研究;水电站、水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及大型引水提水工程系统的自动控制和模拟;系统的过渡过程和稳定性试验与分析;流体机械系统的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流体机械水、电、机多场耦合作用分析;轴承—转子动力学研究;水力诱导的主体厂房振动研究;疲劳与寿命分析等。

(3)新型流体机械研究

(海洋能、水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淡化相关的新型流体机械研究,仿生型和环境协调型流体机械原理和工程应用,生物流体动力学及其应用等。

研究所拥有完善的试验研究条件,如大型流体机械综合实验台的综合试验精度达0.3%,可开展转轮内部复杂流动现象和动力特性的试验研究。

研究所不仅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承担了大量国家级项目和工程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和部委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等。研究所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主持召开了多个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并同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希腊、西班牙等多国的大学和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国际学术界有一定的声誉。

本学科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年龄结构合理、敢于创新和富于开拓精神的学术梯队,同时也发展了一套有效的研究与创新机制,及人才引进、培养和合理流动办法。现有在职人员约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在读研究生(含博士、硕士)规模为30多名。

联 系 人:罗先武 教授(所长)

办公电话:010-62789853

电子邮件:luoxw@tsinghua.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邮政编码: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