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及发电设备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热力系统控制分室、中国整体能源战略软科学研究分室

“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9年开始筹建,并于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运行,并连续三次(1998、2003、2008年)在教育部和科技部组织的评审考核中获得“优秀”(A)。其中,热力系统控制仿真分室和中国整体能源战略软科学研究分室分别于1991年和2008年建立,现任主任为李政教授。两个分室基本依托清华大学热能系热能动力仿真与控制研究所,现有固定人员1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力系统建模、仿真与控制,先进热工测量,动力系统故障诊断,能源系统分析与战略研究等。

实验室在教学和科研以及实验室建设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国家攀登B、863、973等重大科研项目,已为国内外20多家大型火力发电厂和电力学校研制和开发了200MW、300MW、600MW等不同级别的火电机组的仿真培训系统。建立了国际领先的电站仿真技术,开展仿真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过程控制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多次荣获国家级和部级奖励,并已出版专著10多部,其中:1992年获得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建立了以能源领域热点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先进热工测量实验室,开展基于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技术的煤炭成分在线测量,超临界CO2混合物的物性和管道腐蚀的测量研究,已取得一系列先进水平的成果。建立了国际领先水平的能源系统和能源战略的研究平台和信息平台,开展了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中国CCS参考意见、中国城市可持续交通、中国产业和能源协调发展、中国替代能源发展战略、中国中长期节能发展战略、中国氢能路线图、中国整体宏观能源系统战略研究等高水平跨学科合作研究课题,对国内外能源政策的研究和制订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同时本实验室和国内外工业界、学术界有着广泛的联系,也享有很高的声誉。实验室与BP、GM、 MHI,Siemens等国际大公司有着密切的项目合作,与MIT、Princeton、Stanford、Cambridge等国际著名院校也有着频繁的学术交流。

联系人: 李政 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办公电话:010-62796169 电子邮件:lz-dte@mail.tsinghua.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邮政编码: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