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轮机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燃气轮机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本着产学研结合和军民结合的原则,由清华大学联合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集团公司,中船重工集团第703研究所、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等单位组成,并于2008年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

工程中心的宗旨是:为推动重型燃气轮机和煤气化联合循环行业的发展,共同建设创新能力平台,开展重型燃气轮机和煤气化联合循环共性关键设计技术和共性先导应用技术的工程化研究和实验验证,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工程中心要创建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成为科研与产业之间的桥梁,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

工程中心已经建立了煤气化、燃气轮机和IGCC系统三个研究开发部,十二五期间工程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开发重型燃气轮机原型机和建设IGCC发电试验平台,以推进我国在燃气轮机和IGCC领域的技术进步。

联系地址:

燃气轮机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北京市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邮政编码: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