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五系联合学习研讨会顺利召开

9月13日上午,水利系、能动系、电机系、计算机系、法学院团委联合开展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学习研讨会。校学生会、院系团学工作骨干共14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能动系杜秉霖主持。

能动系杜秉霖主持召开研讨会

杜秉霖从大会概况,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主要精神,党中央致词的主要精神,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介绍了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的基本情况。

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是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历史交汇之年召开的青春盛会,意义重大、备受关注。两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党中央致词精神,全面总结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过去五年的工作,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部署,审议有关工作报告,讨论并修改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青联、全国学联领导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贺信强调,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中央致词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指出,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致词强调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发奋成长成才,要用于开拓创新,要锤炼高尚品德。

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大会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的根本遵循。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建设政治可靠的学联学生会;必须把握时代主题,建设砥砺奋进的学联学生会;必须牢记服务宗旨,建设根植同学的学联学生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建设朝气蓬勃的学联学生会,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学生会钱菱潇进行分享

校学生会钱菱潇分享了参与大会的亲身经历,强调了学生会改革的重要性。钱菱潇表示,青联学联大会绝不只是表面文章,不论是分团会的讨论交流还是大会上的审议,每一个环节都有其存在必要性。清华作为标杆高校,应努力建立健全学生会体制,深入学习全国青联学联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相关的指导性意见,努力提高清华同学的品质,在时代青年中踏浪前行。

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深入讨论了新时代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大会对学生会组织职能的新要求等议题,并对我校学生会改革工作进展进行了讨论。针对上述问题,钱菱潇总结指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用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团学组织在服务同学时也应当加强思想引领作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参会同学合影

参会同学深入学习了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并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各院系将借此契机,持续开展系列专题活动,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积极推进会议精神学习工作,努力提升青年的政治素养。

(供稿:王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