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8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

11月21日上午,能动8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25人参加本次组织生活会,会议由能动8党支部成员汤薛玉主持。

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介绍

基本概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8人,候补中央委员16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精神学习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习场景记录

问题研讨和交流

学习过程中,能动8党支部成员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开讨论和交流,分享自己的体会和理解。

分组研讨和分享

经过分组讨论和交流,我们将观点总结如下:

首先,我们认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并不是一个近几年才出现的热词,它在资本论中有着经济基础。

其次,它出现的趋势是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资本主义国家在看到全球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的基础之上,萌生了一些逆全球化的想法。因此,我们需要拉动内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格局。

第三,我们需要寻找我国经济发展长远和稳定发展一个新的突破口,在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内需,以及自己的供给侧的改革。在这一情况下,我们需要坚定国内循环为主体的格局。

最后,我国现在已经逐渐向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循环为辅助这样一个模式迈进。比如在疫情期间我国兴起的直播卖货行业便是在国际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所打造的一个新的国内市场,让我们看到国内循环有着新的动力和长远的发展。

党支部书记总结分享

陆浩威进行总结发言

在组织生活会的最后,党支部书记陆浩威同志进行了总结发言:这次组织生活总体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思想交流活动,支部同学在学习中加强了对党的思想的理解。大家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理论学习和交流,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支部一起成长进步。

(供稿:张思远 汤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