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力勘谈|能博171、172班联合开展“共话强国梦”校友座谈启航沙龙

2020年11月14日下午,能动博171、172班在能动系系馆报告厅成功开展“源力勘谈”启航沙龙活动。为了让班级同学对个人学术和职业发展有更好的规划中,能动博171、172班邀请到了能动系优秀校友袁野,给大家分享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以及重点国企就业方面的经验与心得体会。能动博171、172班30余人参加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博172班团支部书记屈思博主持。

袁野校友是能动系2016届博士毕业生,师从李水清教授,专注于固体颗粒的燃烧、燃烧过程的光学诊断及多源固废耦合发电技术研究,目前发表SCI检索10篇,EI检索5篇,核心检索4篇,国内外会议论文4篇,并于德国Springer(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专著1本。

袁野校友做分享

袁野校友首先结合个人的博士学习和大家分享了科研方面的经验。袁野校友指出,博士期间不要因为进度稍慢而感到灰心,前期需要长期的理论和技术铺垫,为后续的成果产出打好基础,研究才能逐渐顺利而构成完整的体系。此外,袁野校友还强调了广泛阅读文献的重要性。

接着,袁野校友结合个人在华能集团的工作与大家分享了择业方面的经验,鼓励同学们要顺应低碳排放和环境保护的时代发展趋势,思考传统的能源该如何转型,包括风电、二氧化碳捕集和储能方向等等。此外,也具体说明了在企业中与高校中的科研的目标和方法不同。

在交流环节,袁野校友和参会的同学们就科研和择业方面的细节展开了更详细的讨论,校友强调同学们在从事任何工作时,要兼顾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此外,校友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和导师李水清教授之间的故事,在袁野校友的眼中,李老师对自己严格要求,为课题组树立了极高的榜样,号召大家多向自己的导师学习科研和工作上的作风和精神。

袁野校友表达寄语与祝福

座谈最后,能动博171、172班的同学为袁野校友赠予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袁野校友表示这场座谈十分有意义并希望系里多举办此类活动,此外,袁野校友也对母校即将迎来的110周年生日进行了祝福,希望能动系的研究生们继续努力,无论是在哪个岗位,都要秉承清华精神,发光发热!

活动合影留念

(供稿:能动研团,作者:屈思博,图片:张泽芸 简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