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博192党支部开展“导学思政”主题组织生活会

9月26日下午,能动博192党支部在系馆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导学思政”主题组织生活会,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支部全体党员和三名积极分子集体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邀请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吕俊复老师为支部同志分享教学科研心得。本次活动由党支书邹俊同志主持。

首先邹俊同志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的背景。近年来美国对我国教育科技打压遏制,甚至对我国研究生等留学人员采取不让入境、驱逐出境的恶劣手段,这就凸显了我们立足中国大地,办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随后邹俊同志深入解读了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的研究生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对研究生教育特点和规律的认识还不到位,法律法规滞后于实践发展,管理方式有待改进、导师责任没有压实,资源配置分散、封闭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迅速传达学习、完善配套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

党支书邹俊同志介绍会议精神

线上腾讯会议同步进行

随后,彭书舟同志和刘琦同志结合自己的近期工作分享了科研感悟。彭书舟同志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某气相组分测出的值比文献发表值低2%-5%,与导师交流讨论后猜测出可能的原因,并对实验方案进行了改进。刘琦同志针对盐溶液核态沸腾问题分享了自己调研的结果,通过与导师的沟通和探讨,明确了该研究方向的应用前景与学术价值,并且结合导师的建议逐步细化了研究思路。从两位同志分享的科研经历中可以看出,导学关系是研究生阶段核心的社会关系,存在于导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过程当中。

彭书舟同志介绍科研感悟

刘琦同志介绍科研感悟

吕俊复老师就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吕老师首先提到当代研究生是中国创新的原动力,肩负着发展国产芯片、导航系统、燃气轮机等“卡脖子技术”的历史重任,因此必须把研究生教育重视起来。现在开始提倡“破五唯”就是个好的趋势,更加强调学术成果的创新性和文章的质量,这对研究生和导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互动良好、导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导师的言传身教会让学生受益终身,同时,学生的科研投入和事业选择也会对导师思想产生影响。

吕俊复老师分享教学科研心得

对于如何克服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吕俊复老师提到读研期间必须要保持长时间的专注和投入,多去试错,多摔几次跟头,再回过头来看可能就会茅塞顿开。吕老师强调研究生生涯是我们第一次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实际问题。之前的学习都是停留在书本,都是有“套路”的解决问题。但研究生的课题从开始就没有“套路”,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探索。最后,吕老师引用圣经里的话“凡走过必留下痕迹”,研究生生涯的经历重要的不是完成了某项课题的研究,而是从此建立起完成任何有挑战性、创新性工作的自信,让自己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今后人生道路上的困难,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恋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同志们加深了对于“导学思政”的了解。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是建国以来首次开展的面向研究生教育问题的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十分重视,未来的研究生教育格局必将发生很大变化。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的同志应该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把科研活动变成培养独创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的载体,结合我们专业的特色,把自己培养成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能动人。

(供稿:能动博192党支部,审核: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