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中国,芯向世界|能动系“源动中国”福建宁德时代暑期就业实践纪实

2020年8月19日,清华大学能动系“源动中国”就业实践支队联合福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线上”方式成功开展暑期就业实践。本次实践旨在聚焦行业前沿,深化就业导向,带领同学们感受能源革命新起点,把握时代发展新脉搏。支队成员由来自能动、法学、材料、环境等院系共12名研究生组成,并邀请到能动系热能所史翊翔副教授作为支队指导老师带队实践。

线上座谈会背景

8月19日14:00,“云实践”线上座谈会正式开始,宁德时代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彭宁首先播放了两段宣传片,直观说明了新时代下能源革命的势在必行,也系统介绍了宁德时代的发展历程与技术优势,让同学们对本次实践的主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宣传视频片段

随后,彭宁详细分析了世界能源转型趋势与政策改革方向,介绍了公司主营业务及行业前景,强调了宁德时代的使命和发展理念便是“打造世界一流创新科技公司,为人类能源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创立之初,宁德时代便把研发重点放在了新能源电池技术痛点上,目前已经可以做到超长寿命、超级快充、低温速热,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下一代电化学储能材料化学体系,以求进一步突破高能量密度、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的技术短板。此外,宁德时代还注重绿色经济循环利用,逐渐实现了动力电池从生产到使用,到报废回收以及再处理的全生命周期的生态体系,将可持续发展牢记心中,堪称我国“大国重器”新范例。最后,彭宁女士介绍了公司人才需求情况与招聘政策,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就业、待遇等方面的疑问,并鼓励同学们加入宁德时代,为世界新能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司发展介绍

校友交流环节,活动邀请到了目前就职于宁德时代来自清华大学能动系2015届校友吴兴远和2018届校友吴益扬,他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的感受,介绍了学校科研与公司研发之间联系与区别,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新能源发展的现状与前景,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公司现状、核心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与两位校友的交流,让参会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新能源行业,也为明确未来职业道路,规划个人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校友与支队成员分享就业感受(左:吴益扬,右:吴兴远)

座谈会末尾,指导老师史翊翔副教授总结了本次实践的内容,首先肯定了宁德时代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就,同时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新能源体系,将能源的来源、应用等方面结合起来考虑,挖掘出新能源产业巨大的潜力。最后,史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往“十”字型人才方向发展,既要拥有较宽的知识面,又要在某一领域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更要突破自己本身的领域,用更开阔的视角做出各种选择,实现人生价值。

史翊翔老师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实践,支队同学们理解了新时代的全球电动化趋势,也看到了宁德时代坚持自主创新,逐渐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历程。在新能源行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作为清华学子,更应该扛起时代大旗,发挥专业所长,勇担重任,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