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华使命,担国家命脉|能动系“源动中国”实践支队 赴哈电集团暑期就业实践纪实

2020年8月10日至15日,由11位来自能动、精仪、电子、工物等院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能动系“源动中国”暑期就业实践支队前往哈尔滨电气集团进行线下参观及校友访谈活动。哈电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伟章校友、哈电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张英健校友出席支队交流座谈。能动系热能所副研究员张缦作为支队指导老师,活动后线上与支队成员进行交流座谈。本次实践旨在聚焦行业前沿,深化就业导向,探寻大型国家命脉企业现状,感受清华学子“立大志、上大舞台”的情怀与坚持,志为祖国复兴贡献“源力”。

支队成员在哈尔滨锅炉厂展厅参观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集团”)是由国家“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的6项沿革发展而来,是为适应成套开发、成套设计、成套制造和成套服务的市场发展要求,最早组建而成的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电力驱动设备研究制造基地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是党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实现了我国发电设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跨越,实现了发电设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为国家电力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8月11日上午,支队首先在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第一天的行程。在讲解员的指引和讲解下,队员们参观了哈尔滨锅炉厂的展厅,了解到了哈锅的历史发展及已有成就。哈尔滨锅炉厂始建于1954年,是中国第一个电站锅炉制造厂,从建厂之初的学习苏联到后来的自力更生、引进技术、转型升级,自身技术水平得到充分发展,在国内外均完成了大量项目,曾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级奖项。

在工程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哈锅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建在企业中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通过对锅炉进行全比例复制,实现了对各个煤型的不同种燃烧的各项参数、燃烧器中各处压力和内部流体流动方式的精确测量,对指导锅炉的设计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实践支队的指导老师——张缦老师,也曾作为高级工程师在哈锅工作多年,在活动分享会上,张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她在哈锅的工作经历,并耐心地为支队同学解答学习上、生活中以及就业上的疑惑。

支队成员参观哈尔滨锅炉厂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

8月11日下午,支队成员前往哈尔滨汽轮机厂进行实践,参观了哈汽的展厅、数字化车间以及重装组装车间。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哈尔滨汽轮机厂制造了一千余台汽轮机,遍布国内各省市及海外诸多国家和地区,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也曾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级奖项。2018年,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650MW等级核电汽轮机国产化研制”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该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在汽轮机厂的生产车间中,支队成员参观了汽轮机厂的先进生产设备及叶片加工过程,并与所学过的燃气轮机知识融会贯通。最后支队成员与汽轮机厂的员工进行了交流,更进一步了解汽轮机厂的企业文化精神。

支队成员参观哈尔滨汽轮机厂

8月13日下午,支队成员在哈电集团大楼集结,与清华校友进行交流座谈活动。支队先后采访到了清华大学热能系1980级本科生吴伟章和热能系1983级本科生张英健。吴伟章校友现任哈电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英健校友现任哈电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支队成员采访吴伟章校友

吴伟章校友在采访中谈到,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对其人生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吴伟章校友回忆到,学校的操场和图书馆永远都是满的,同时讲到“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使清华人能够更好的服务国家和社会。吴伟章校友希望我们学好过硬本领的同时,要强健自身体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张英健校友与支队成员亲切交流

张英健校友向大家分享了他在求学期间的经历以及主持工程的经验。他指出,如何利用学校中学习的知识是一门学问,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工程及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也在工作期间也需要大量的学习和使用。同时,张英建校友强调,我们做工科的,要明白“厚积薄发”的道理,不要太过关注眼前的得失,要懂得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不被时代取代。

此外,张英健校友也介绍了哈电集团在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及成就。目前,哈电集团正在攻坚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力争生产出更优秀的产品。在尾气排放、污水处理、生物质能利用等方面,哈电集团也在重点发展,努力突破。

在座谈交流环节,两位已经在哈电集团工作多年的校友详细的向支队成员介绍了自己在读书、工作中的研究方向以及来到哈电集团就业的原因,并为大家分享了读博期间的科研经验。此外,通过座谈会上企业的介绍,支队成员也了解到了哈电集团的就业信息及人才政策,当前,哈电集团的招生总量略显不足,来自顶级名校的毕业生较少。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哈电集团设立了多项人才政策,在多方面提高待遇,希望通过人才引进来解决核心技术问题。

支队成员与哈电集团领导开展座谈交流

在本次实践中,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哈电集团的发展历程、已有成就、工作环境以及就业现状。在校友访谈环节,队员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清华学子身上勇于担当、勇往直前的精神,加深了我们身上的使命感,我们必将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队员们通过此次参访,身上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感被大大激发,能动系学子也必将为奋勇向前,为祖国发展贡献属于我们自己的“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