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护国命脉|清华大学能动系-核研院“核心源力”联合支队赴成都暑期就业实践纪实

2020年8月14日至8月16日,清华大学能动系-核研院“核心源力”联合支队赴成都东方电气集团、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开展暑期就业实践活动。能动系热能所所长张海教授作为支队指导老师带队实践,来自能动系、核研院、法学院和材料学院的13名研究生参加实践,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此次实践的还有18名能动系研究生新生。

“核心源力”联合支队线下成员实践合影


东方电气集团:主业精,新业兴

8月14日上午,3位线下支队成员抵达东方电气集团总部,10位线上支队队员和参与实践的研究生新生同学也在准时到达会议室。

“核心源力”联合支队线下成员聆听讲解

“核心源力”联合支队线上成员聆听讲解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线上、线下的支队成员对于东方电气的产业布局、发展历程、企业文化都有了初步的了解。东方电气作为党中央确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始终秉持着“求实、创新、人和、图强”的东汽精神,在产业报国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东方电气集团组织人事部王兵处长介绍企业概况

接着,东方电气集团组织人事部王兵处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企业概况以及战疫成果。东方电气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作为遭受过“5·12”汶川特大地震灾难、在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实现凤凰涅槃的中央企业,面对这次重大疫情,东方电气顶住压力,扛起责任,为武汉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共克时艰。同时,王兵处长也介绍了东方电气武汉核设备有限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担当和付出。

在校友交流环节,目前就职于东方电气来自清华大学热能系2011届校友刘德民、2013届校友唐豪杰、法学院2011届校友陈海波校友首先分享了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的感受,为即将面临择业、就业的学子提供了参考意见。其中,唐豪杰校友指出,清华学子是背负着国家使命的,应当将自己的真才实学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做到“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


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造堆谷,谱赞歌

8月15日上午,13位支队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开展暑期就业实践座谈会。

中国核动力院高级工程师杨光介绍单位概况

首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杨光为支队成员介绍了核动力院的整体情况。核动力院于1965年建院,逐渐成为了我国军用核动力研发和技术保障的主力军与核电技术研发和集成供货的国家队。目前,核动力院的核电业务已遍布全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更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通过杨光的介绍,同学们领略了多项“行业之最”,感受到了核动力院在时代的风风雨雨中不平凡的发展轨迹,也被核动力院人在军民两用核动力科研事业中的拼搏奉献精神所深深感召。

解密中国核动力院909基地短片

此外,杨光工程师为大家播放了今年新春解密中国核动力院909基地的短片。909基地位于四川西南部的山沟里,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就是在这里研制出来的。上世纪60年代中期,八千军民来到四川夹江。1970年,这里发出了中国第一度核电。1970年,中国自主研制的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几万颗零件,没有用国外一颗螺丝钉,中国也成为全球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而今,这段跨越半个世纪的记忆也被更多人所了解。核工业的前辈们为国家的和平和繁荣付出一生,用艰苦奋斗才创造如今的幸福生活。作为年轻一辈,我们不只是怀旧,我们是要记得;我们不仅要记得,更要传承。

在自由交流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工物系2019届的校友吴屈与支队成员进行了亲切座谈。吴屈详细介绍了自己在核动力院的工作情况以及成都的生活情况,并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科研经验。最后,吴屈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认真科研,及时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论文,并且重视团队合作的力量,积极地向老师和优秀的同学们请教交流,让自己更快地成长。


“核心源力”联合支队实践分享会:踏浪尖,搏蓝天

8月16日晚,能动系热能所所长张海教授作为支队指导老师与支队成员开展了线上分享交流会。首先,能动系研团总支书记刘贵军介绍了与会嘉宾和联合支队概况。接着,能动系2019级博士生吴彦斌、核研院2019级博士生韩梓豪分别对东方电气及核动力院两个单位的实践概况进行了回顾。

张海教授与支队成员开展分享交流会

在感受分享环节,能动系19级硕士生王佑表示:通过这次实践,他亲身体会到了东方电气这类国企是真正致力于解决国家需求的地方,契合清华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是非常适合我们展现才华并报效祖国的地方。法学院19级硕士范孝超表示:通过实践,他更真实地体会到了能源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东方电气这样的企业为开发“绿色装备”所作出的努力。作为研究生新生,核研院20级硕士生韩晋玉表示:他是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参加此次实践的,而这次实践也让他对未来道路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同时他也对核动力院这样的行内顶尖科研单位有了更深地向往。

张海老师在分享会的最后总结到:清华学子在社会中就像大海中的浪尖,要站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搏击蓝天。希望大家站在科研创新的前沿、国家需求的前沿、脱贫攻坚的前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响应国家号召,向优秀校友看齐。既要因作为清华人感到自豪,更要承担起作为清华人的责任,积极迎接挑战、竞争和压力,积极施展才能,建功立业。

(供稿:吴彦斌  韩梓豪  刘贵军,审核: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