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能动博191、能动博171集体分别荣获2019-2020学年度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研究生)、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

根据《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评选办法》有关规定,经院系推荐、资格审查、评审答辩、结果公示等环节,由2019~2020学年度第27次校务会议审议通过,清华大学能动系能动博191集体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研究生)”荣誉称号。清华大学能动博171集体、能动博191集体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能动博191 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研究生)”、“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

能动博191集体由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19级36名博士研究生组成,作为横向党团班共建集体,包含直博生31人,普博生5人,共有正式党员26人,党员比例72.2%,积极分子6人,积极分子比例60%。作为一个新生博士班,集体党员数量多,成员分布广,因此集体在成立之初,形成了“党建工作统全局,凝心聚力是关键,成长成才从头抓”的工作思路。自成立以来,能动博191集体全方位,多层次落实党团班共建工作,结合能源动力专业特色,形成党旗领航,全程培育——做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 “源”头动力的建设方案。秉持源力“肆”射建设理念,以价值塑造为内核,做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的红色源;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做规范学术、扎实科研的创新源;以情感寄托为纽带,做紧密联系、踏实可靠的温暖源;以服务引领为示范,做扎根祖国、建功立业的激励源

undefined

能动博191集体

能动博191集体以党建为龙头,落实三会一课,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能动博191集体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献礼七十华诞”系列党团班日活动。国庆节前,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青年说” 专题党课,集体录制祝福祖国视频;国庆当天,部分同学参与国庆专项运动,其余同学集体观看阅兵式;国庆节后,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实践参观。能动博191集体同学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之心,培育青年使命,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undefined

能动博191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参观实践

为促进班级同学紧密联系,加强党团班一体化建设,能动博191集体开展源气系列党团班活动。源气取自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寓意奋发有为,充满能量。集体以“源气早餐”为起点,开学相识速破冰。新生助理,党团班主要负责人与全体班级同学以吃早餐的形式迅速破冰,了解情况与需求,解决痛点问题,以此基础引导同学思想建设。开展以来,“源气早餐”覆盖率100%,在积极分子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集体以“源气文体”为基础,集体活动不掉队。先后开展启航跑,小组结对夜跑,一二·九合唱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心投入找到归属,借助“男女生节”活动,覆盖班集体,建设家文化,营造班级软环境。集体以“源气论坛”为平台,朋辈交流解难题,支部内部建立论坛,朋辈交流,解决问题。集体以小组形式,先后建立“求真论坛”、“引航论坛”、“发展论坛”、“明辨论坛”,分享科研细节,研讨项目心得;宣讲入党流程,弘扬先锋事迹;解析就业数据,交流职业规划;讨论舆情实事,培训主流意识。

undefined

能动博191集体开展“源气论坛”活动

疫情期间,能动博191集体迅速响应学校号召,明确责任,落实行动,以“源气抗疫”为重点,同心战疫显真情。集体以党群联系制度为基础,实时反馈班级同学防疫状况,关注每位同学健康;发起集体抗议倡议,落实防疫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线上打卡平台,开展读书、运动打卡分享,疫情期间不停歇,举办线上厨艺、短视频大赛,努力掌握新技能,保证同学科学居家生活。集体先后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系列党团班活动,清华-华科同上一堂党课,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开展共建活动,提升疫情认识与站位,内化中国道路认同。

undefined

能动博191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党团班日活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能动博191集体秉承党旗领航,全程培育——做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 “源”头动力的建设方案,以源力“肆”射引领集体建设工作,开展“源气”系列活动,引导集体同学以价值塑造为内核,做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的红色源;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做规范学术、扎实科研的创新源;以情感寄托为纽带,做紧密联系、踏实可靠的温暖源;以服务引领为示范,做扎根祖国、建功立业的激励源。能动博191集体同学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新思想的旗越擎越稳,把科研创新的根越扎越深,把团结互助的心越拉越近,把服务人民的路越走越正。

能动博171 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

能动博171集体由能动系2017级的29名博士生组成,其中19名党员,1名发展对象1人,4名积极分子。自成立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思想为核心、以制度为保障、以学术为重点、以服务为宗旨的原则,打造政治立场坚定、学风学纪优良、热情服务群众的先锋集体。

始终坚持以思想教育为核心,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结合能动系的专业背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能源革命之路”为主题,与中国华能清能院达成合作关系,开展红色“1+1”活动,探索校企合作的新形式,在多样化的丰富活动中,引导研究生感受党员初心、增强责任意识。

undefined

红色“1+1”共建活动合影

在疫情防控期间,博171集体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生活、科研、就业、理论等话题,分别组织专题活动、学术分享会、线上实践、党课学习和从严治党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帮助集体研究生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学术能力、思考就业方向。并号召同学们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学校相关指示。

undefined

集体观影《我和我的祖国》

在集体建设中,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党团班协同发展,努力将能动博171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先进集体。逐渐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能源革命中时刻保持初心,为祖国的能源事业发光发热!

(供稿:能动系研工组,审核: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