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研团总支全体例会暨“源动中国”寒假实践分享会

3月4日晚,能动系研团总支全体例会暨寒假实践分享会在线上召开,能动系研团全体骨干及“源动中国”寒假实践各支队长、指导员参加会议,会议主要进行了寒假实践支队分享以及研团总支各部门新学期工作安排。能动研团总支书记刘贵军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刘贵军代表系研团总支以及“源动中国”实践支队成员们对寒假中各实践支队长、指导员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在能动系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能动系“源动中国”系列寒假实践共组建4支线下支队、3支线上支队,线下出行39人次,线上实践59人次,在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安徽阳光电源支队实践照

能动系2020级博士生陈敬瑜作为安徽阳光电源实践支队支队长进行实践分享,他从前期组织、实践开展、实践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提及实践感受时,他表示,“在和新能源企业中的员工交流时,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新能源、碳减排的热情和信心,这也给我们研究生在新能源研究领域攻坚克难提供了莫大的激励”。此外,支队为献礼建党100周年,还组织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学习了解了渡江战役的全过程,感悟初心,体会人民的力量。

福建闽侯县实践支队实践照

能动系2017级博士生张泽芸作为福建闽侯县实践支队支队长进行了实践分享,她首先对现任闽侯县副县长我系2018届博士毕业生林敦校友表示了感谢,林敦校友不仅热情地接待了实践支队的队员,还亲自部署安排为支队设计了一份丰富、充实的行程。支队成员先后参观了闽侯旗山湖三创园、上街镇侯官村、大湖乡雪峰山城、荆溪镇仁洲村及广坪村产业基地等多个地点,在支队队员和县扶贫办、乡村振兴办召开的座谈会上,实践支队全体成员也被聘成为闽侯县的“科技联络员”。在这次实践中,支队成员不仅深刻领悟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一线基层干部身上的拳拳赤子心。

四川东方电气实践支队实践照

能动系2020级博士生张时语作为四川东方电气实践支队的支队支队长进行了实践分享。实践中,支队成员依次前往了东方电气总部、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和东方电机4个站点开展了实践调研,被东方电气作为大国重器展现出的责任感所折服,东方电气在重视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同时,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谱写了中国民族工业走向世界的发展史。来自教研院的廖正山同学表示,“这是一次铭记于心的实践,希望自己能成长成材,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略尽绵薄。”

湖北中冶南方实践支队实践照

山东青岛生物能源所实践照

随后,能动系2020级硕士宋金阳作为湖北中冶南方实践支队支队长、能动系2020级硕士刘欣宇作为山东青岛生物能源研究所实践支队支队长等人依次进行了实践分享,同时也为今后的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实践分享后,研团志愿部副书记汪朝晖、博士生讲师团副书记黄修淞、实践部副书记吴彦斌依次对本学期重点工作和近期工作进行了介绍部署,希望研团骨干们能够把握机会,发挥自身所长,在2021年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节点上多学习、多实践,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刘贵军,审核: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