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学共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能动博182党支部与热能所教工党小组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4月28日晚,能动博182党支部与热能所教工党支部党小组开展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于系馆第一会议室进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共学共研交流活动。会议由热能所教工党小组组长周托老师和能动博182党支部书记杨宏华同志共同主持。

会议首先由周托老师进行学习心得的分享交流。周老师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节点切入,从学习党史重要性不断提高的原因出发对本次共学共研活动定下了基调。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从几十人的小党成为九千余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其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的重要性足以彪炳史册,同时也是古老的中国文明延续至今和日新维新的力证。

热能所教工党支部周托老师主持会议并分享学习心得

杨宏华同志代表能动博182党支部率先进行发言,对热能所教工党支部组织参与师生党支部共建系列活动表示感谢,并进一步对学习历史、学习党史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杨宏华同志结合二战核武使用约束美苏冷战核按钮使用、犹太民族依靠宗教与文化在三千年漂泊中保持团结等案例,总结了学习历史在吸取经验教训、维系民族认同感、塑造政治话语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能动博182党支部书记杨宏华同志主持会议并分享心得

王啸宸同志随后从文集编辑框架出发,对学什么史、怎样学史、怎样讲史和讲给谁听四个角度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进行总结与外延。重点学习主要历史阶段的关键节点,正确认识各阶段间继承发展与相互统一的内在逻辑,塑造以焦裕禄等基层同志为榜样的人民史观与英雄观,是讲好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的必要条件。

黄文仕同志围绕以史为鉴,表明学习党史不仅能够让党员牢记初心与使命,同时也为思考时政热点问题、应对国际政治考验提供了经验、工具与方法。此外,能动博182党支部其他同志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如胡志锋同志和王译晨同志分别从国家发展与思想入党层面分享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

热能所教工党员、能动博182党支部联系人吴玉新老师以毛主席开展工农阶级联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的史实为例,指出没有工业革命作为经济基础的中国人口结构和教条的社会主义运行与革命理论经验间的显著差距,通过分析毛主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验明确了学习历史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将苏联与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发展过程中的关系形象地类比为“导师”与“学生”,从侧面给出了分析与解决科学问题的方法、导学关系等科研相关问题的“中国答案”。

党支部共建活动合影留念

会议最后由周托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中国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对中国近现代百年间蓬勃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中国以最大竞争对手的姿态面对来自世界霸权美国的压力与威胁的清醒认识。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GDP已达美国的70%;正因如此,我们需要把握历史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供稿:能动博182党支部,审核:李雪英、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