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与航天四院四部举行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启动仪式

为了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途径、新方法,在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的同时促进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能动系创新打造校企党支部共建活动,旨在通过师生党支部与本学科领域的国家骨干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赋能双方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能动系热工所党支部、能动博191党支部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四部二室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启动仪式于2021年10月19日下午在能动系系馆报告厅举行。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研工组组长李雪英、热工所党支部书记符泰然、能动博191党支部书记侯慧敏等30余名党员师生参加,航天四院四部党委书记周逸、人力资源处处长高雪莲、党群处处长路婷婷、二室党支部书记苏瑞意和党员代表等专程来校出席启动仪式。会议由符泰然老师主持。

首先,李宇红老师代表能动系党委对航天四院四部周逸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四院四部与能动系的长期合作表示赞赏。她充分肯定了这种党支部建设新形式,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共同搭建好这个基层党建的交流学习平台,互促互鉴,共同提高。同时要做到以党建促发展,特别是在增强能动系毕业生的家国情怀和立志航天报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促进双方科研合作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李宇红老师还向四部同志简介了能动系的整体情况。

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致辞

周逸书记代表四院四部党委对本次支部共建活动表示祝贺及支持,同时介绍了四院的发展历史以及多领域全方位的人才体系建设情况。四院立足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致力于固体火箭的研发,为我国的国防军工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不乏清华校友。在建党百年之际,四部希望以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为开端,进一步搭建沟通的桥梁,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

航天四院四部党委书记周逸致辞

李雪英老师介绍了能动系研究生党建与就业工作。能动系因势利导开展思政引领,培养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围绕“学、讲、践、行、专”五个方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党员发展工作,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比例位居全校前列。在就业方面,引导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多年来超过80%的本系毕业生选择到能源电力、国防军工、学术科研、公共服务部门等重点行业就业。李雪英老师希望研究生党支部认真做好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在对同学们的价值引领和就业引导等方面切实发挥好作用。

研工组组长李雪英介绍研究生党建与就业工作

符泰然老师介绍了热工所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工程热物理研究所1952年成立以来,70年发展历程中薪火相承,围绕着热科学国际前沿,打造了一流的师资队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热工党支部开展了党委委员讲党课、师生联合党日、慰问老党员等特色活动。

热工所党支部书记符泰然老师介绍热工所党支部情况

苏瑞意介绍了四部二室党支部情况。四部二室承担各型号结构设计任务,是连接总体设计、材料研发与产品实现的关键部门。四部二室和热工所此前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合作,由此结下了宝贵缘分。

苏瑞意宣读了双方党支部共建协议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开展携手共建,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力争使两个基层党支部实现党建,业务,人才“三促进”;二是双方深入到基层一线进行专题工作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反映具体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三是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切实加强对结对单位的联系,致力在共建过程中提高双方党员的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双方的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就业主题党日、就业交流等互动性活动;五是通过结对共建,了解掌握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及时总结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提供决策证据。

四院四部二室党支部书记苏瑞意介绍党支部情况

紧接着,能动系热工所党支部、能动博191党支部与航天四院四部二室党支部共同签署了《党支部“党建共建”结对协议书》。清华大学能动系与四院四部互赠纪念品,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签署党支部共建协议

通过本次党支部结对共建启动仪式,进一步加强了能动系与国家重点单位的交流合作,是我系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三个党支部今后将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途径、新方法,携手共创先进基层党支部,以党建促发展,共同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和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么娆,摄影:秦宇枭,审核:符泰然 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