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从我做起|能动系研究生党组织、党员在行动

面对5月以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在学校统一指挥下,在能动系党委的带领下,研究生各党支部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筑牢疫情防控战线,党员同志及时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清华园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党旗领航,凝聚同心抗疫的战斗力

学校进入管控伊始,系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全体研究生党支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要求。紧接着,各党团班分别举办“同心抗疫,从我做起” 系列主题党团班日活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北京市与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同学严格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共同筑牢疫情防控战线。住校的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副书记谭磊老师走进支部和学生宿舍,与同学们开展深入交流,研工组长李雪英老师也通过线上及时与同学们交流。全体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认识,坚定了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能动系党支部召开“同心抗疫,从我做起”系列主题党团班日活动

能动系党委老师走访学生宿舍

二、精准聚焦,筑牢疫情防控的工作网

能动系研究生党支部发挥组织优势,牵头在各自党团班集体迅速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以党团班骨干为核心,定点联系覆盖全体同学。党支书班长全天在岗,把一次通知变成多次提醒;发挥党员站岗作用,把群发通知变成私聊摸排;切实关注同学困难,把批次回复变成及时沟通。划分工作小组,开展日常核酸、动态监测、需求反馈等日常防控工作,做到一个都不落下。

能动系研究生党团班疫情防控工作网络

能动系党团班疫情防控日常排查

三、从我做起,践行担当奉献的主旋律

面对这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研究生党员们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牵头组建了战疫“清”年突击队——空调清洗分队,在高温酷暑之中帮助老师和同学们清洗空调机。他们带着专业的清理工具走进宿舍、办公室,细致地将空调机逐一拆解、清洗和复位。在他们的辛勤工作下,一台台空调在炎炎夏日中焕然一新,重新给同学和老师们带来了清凉。截至目前,能动系全体研究生党支部均参加了空调清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超150人次,清洗空调250余台,足迹覆盖校内全部学生宿舍楼栋与部分师生办公室,服务师生600余人。

能动系牵头组建战疫“清”年突击队-空调清洗分队

热情、高效的空调清洗服务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在清洗结束后纷纷留言向志愿者们表达感谢:

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突击队党员同学对“先锋模范作用”与“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近期,疫情防控的形势愈发严峻,在校的后勤老师有着很大的工作压力,作为一名清华的青年党员,我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通过这次志愿活动的参与,我感受到了后勤老师们工作的辛苦,也为能够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而感到自豪。同时,我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伟大并不是来自于激昂慷慨却空洞的口号,正是由于无数人一点一滴的平凡工作,方才铸就了伟大。愿早日战胜疫情!

——能动博201党支部 王天浩同学

夏日将至,在党组织带领下,多日来许多同志们都积极参与服务。平日里,后勤工作人员们勤勤恳恳为师生服务,但疫情防控的需要使校内空调清洗压力增大,关键时刻,正是我们党组织顶上去的时候。受积极参与的同学们,尤其是带头多次参加的党员同志们感召,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也积极参与进来,这是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也是件为人民服务的大事。

——能动博201党支部 李昭兴同学

很开心能够作为空调清理战疫“清”年突击队一员,为系里师生生活、工作保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烈日炎炎,突击队员的志愿服务之心也同样滚烫。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清华青年誓言,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攻坚克难,打赢清华疫情防控保卫战。

——能动硕21党支部 覃思博

夏日炎炎,空调清洗的需求迫在眉睫!正值小满时节,我积极响应能动系空调清理突击队的号召,加入到了空调清洗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不仅学会了清洗空调的这一项技能,更多的是在挥洒汗水中体会到了服务他人带来的成就感。希望日后有更多机会,让我继续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

——能动博202党支部 翁庆言

作为清华的青年党员,“先天下之忧而忧”,听闻战疫形势紧急,实在是坐不住,恰逢空调清理战疫“清”年突击队出征,不仅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还能服务老师和同学,为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在一下午的劳动中,我们清理了整个系馆的空调,还学会了空调清理的技术细节,看着大家的全身心付出,我对早日战胜疫情更加有信心了。

——能动博211党支部 蒋诗意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在当下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阶段,能动系研究生依托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积极分子和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 “同心抗疫,从我做起”的青年担当。能动系青年将会继续唱响“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青春誓言,为防疫大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文:能动系党委研工组,审核: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