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前身是清华大学1932年设立的机械工程学系原动力工程组,1952年成立动力机械系,1978年改名为热能工程系,2017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下设“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燃气轮机”、“热能动力仿真与控制”和“流体机械及工程”5个研究所。“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挂靠我系。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下设“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四个二级学科,其中“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历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可授予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以及能源与环保/能源动力领域的工程博士学位和动力工程、能源动力、工程管理领域的专业硕士学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拥有一支杰出人才汇聚、具有重要国内外学术影响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正高级职称40人,副高级职称41人,中级职称17人。其中,科学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2人,外籍院士2人,获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3人获何梁何利奖,2人获光华工程奖。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12人担任双聘教授、名誉教授、杰出访问教授等。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在全国首批建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并连续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完善,建立了内容丰富、结构完整、形式新颖的本科生和硏究生培养体系,其中包括以“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等国家精品课程为代表的课程体系,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的教学实践环节,以国内骨干企业为依托的生产实践基地,以及以世界名校为伙伴的国际化培养渠道,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能源动力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进行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的同时,面向国家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努力将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先后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部委重点科研项目,广泛开展与国内外企业的科研合作,多次获得国家、省部委和行业协会奖励。其中,获国家级科技奖励20余项。为能源、动力、国防、航空航天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与国际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著名能源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高水平、实质性合作,成立了一批联合硏究机构,对开阔国际视野、开展前沿性基础研究和新技术开发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