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

6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20届毕业典礼在能动系系馆报告厅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毕业典礼采用了线上云毕业典礼方式,2020届能动系全体毕业生及其亲友在线上观看毕业典礼直播,共同见证毕业生人生中的重要时刻。系主任姜培学、系党委书记李宇红、副系主任禚玉群、副系主任王哲、副系主任祝宝山、党委副书记朱民、党委副书记王淑娟、学生组长吴玉新、研工组长谭磊、热能动力仿真与控制研究所所长李政、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海、燃气轮机研究所副所长任静、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所长罗先武、学术委员会主任吕俊复、教学委员会主任段远源、能动62班主任胥蕊娜、能动63班主任肖业祥、能动64班主任孙超、特邀系友代表张作义学长与刘今朝学长等出席典礼。


   

开场

下午15点30分,毕业典礼正式开始。系党委副书记王淑娟老师宣布开场,并介绍与会嘉宾与老师。

undefined

王淑娟老师主持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第一项,全体参与毕业典礼的能动系师生与亲友起立,唱国歌。

    

毕业生情况通报

undefined

王哲老师通报毕业情况

之后,分管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王哲老师通报了2020届能动系毕业生总体情况。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20届毕业生共计175人获得学位,其中本科生67人,研究生108人。其中陈敬瑜等67人获得“能源与动力工程”工学学士学位;陈一萱等19人获得“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学硕士学位,其中,费利恩等2人获清华亚琛双硕士学位;刘斌等41人获得“动力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含刘斌等5名全日制专业硕士,邹荣贵等23名在职工程硕士,杰松等13名中法能源管理硕士;鲁显宇1人获得“工程管理”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申浩树等47人获得“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学博士学位。另有2名本科生、1名研究生结业。

    

毕业生代表发言

undefined

李健同学发言

2015级博士研究生李健同学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阐述了对于读博这一不断拓展人类知识边界、探索未知、探求极限过程的理解,表明了自己毕业后在能源技术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决心。同时李健鼓励大家不轻言放弃,要将眼光放得更长远,坚信每一次努力都是未来幸运的伏笔。他希望大家在告别清华园、重新扬帆起航之际带上清华的基因,坚守住自己的底线和原则,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为祖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undefined

董文迪同学发言

2016级本科生董文迪同学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中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逐步加深的认识,以及从认为科研遥不可及到逐渐享受科研乐趣的积极变化。他希望大家无论将来在人生道路上做出何种选择,都要始终不忘能动系的教导,始终肩负着清华能动人的使命,做一个知识基础更牢固、发展更全面、更有价值的能动人。

    

教师代表发言

undefined

李政老师发言

李政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李老师从风云变幻的2020年谈起,国内外众多重大事件的发生让我们认识到世界上变化和不确定是绝对的,而青年人的成长之路亦如此,必然会面临诸多的挑战。面对这些,嵌藏在内心的价值观是我们以不变应万变的真谛,它是我们对世界的信念和对未来的假设,也是我们思考和解决棘手问题所依据的本质方法。李老师在毕业生即将扬帆出海之际,将“恭、宽、信、敏、惠“五字“船桨”赠送给毕业生,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并在最后祝愿毕业生们在面对不确定的世界时,要保持好奇,迎接变化,坚持为人处世的德行,可以在变化和不确定性中开创喜欢的事业,可以“不喜不惧,纵浪其中”。

    

校友代表发言

随后,特邀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核研院院长张作义学长及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今朝学长先后致辞。

undefined


张作义教授致辞

张作义教授首先向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回忆了自己在能动系的学习时光,并介绍了核研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主要的科研方向与成果。然后向能动系的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悟与体会:无论在清华读了4年、6年亦或是9年书,在清华的学习生涯以及在这段时光中获取的知识对未来的工作都有着重大的积极影响,并用自己现在工作时遇到的事情为例作证;此外,一个人读的书是永远不嫌多的,即使身份不再是一名学生也要永远保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最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地点工作,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清华人,“清华”二字带来的不仅仅是荣光,更是一种对国家的责任。

undefined


今朝学长致辞

刘今朝学长向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工作生活中总结的宝贵经验:关于选择,学长表示“清华人的职业选择不能只为了自己过得更好,而是要能够造福更多的人”;关于成长,学长通过亲身参与九寨沟7.0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以及全过程参与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经历告诉毕业生,面对复杂环境和挑战时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与信心;关于坚持,学长认为:“选择比能力重要,坚持比选择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最后,学长以苏东坡的词句寄语毕业同学,希望毕业生们在日后的人生中无论面临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坚持理想,不忘初心,不辜负母校的培养,享受自己精彩的人生!

    

校友年级理事代表发言

undefined

唐勇同学线上发言

2015级博士研究生唐勇作为校友年级理事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社工与科研经历,鼓励大家在面临困难与挑战之时坚持自己的初心和理想、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并承诺年级理事们将致力于搭建毕业生与母校、与能动系之间的桥梁,服务广大校友。清华大学和能动系将永远是每一位能动系毕业生的坚强后盾。

    

系主任致辞

undefined

系主任姜培学老师致辞

姜老师首先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对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家长和老师致以祝福。姜老师在讲话中回顾了毕业生班级和个人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达了对同学们为系争光的骄傲和自豪。

紧接着,姜老师从新冠疫情肆虐的不平凡的毕业之年出发,引导大家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和人与科技的关系,并希望大家将对国际大事的思考与专业结合起来,将国家发展与自身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与此同时,姜老师对即将踏入社会的能动系毕业生们提出了热切的希望:希望能动系的毕业生们在未来的道路上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希望能动系的毕业生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为我国的发展、特别是为能源动力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能动系的毕业生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永远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追寻梦想。

最后,姜老师强调,毕业是人生新征程的起点,希望同学们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不辜负你们特有的聪慧,不辜负家长和老师对你们的期盼,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对你们的重托。

    

赠送毕业纪念品

undefined


李宇红老师向毕业生代表赠送纪念品

系主任姜老师致辞结束后,党委书记李宇红老师为在场学生代表赠送毕业纪念品并且合影留念,其余的毕业纪念品将会通过邮寄等方式陆续送到每一位毕业生手中。在毕业典礼的最后时刻,师生共同吟唱清华大学校歌。在悠扬的校歌声中,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供稿:王郅凯,摄影:张瑞瑜,审核: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