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能动系博士生刘亚斌、唐勇获“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

根据《吴仲华奖励基金章程》(吴奖〔2015〕01号),经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遴选和推荐,以及吴仲华奖励基金理事会评审,清华大学能动系刘亚斌、唐勇荣获第十三届“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

01刘亚斌:薪火传承,自强奋进

刘亚斌,能动系博士生(硕博连读),师从流机所谭磊老师。在清华就读期间,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清华之友-高田一等奖学金、全国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荣誉,目前正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于剑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学习。

“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获得者 刘亚斌

在研究生阶段,刘亚斌博士生一直致力于混流式喷水推进转轮叶顶间隙涡流的流动机理和流动控制研究,试验测量、数值计算和理论分析相结合取得了具有显示度和创新性的成果。目前为止共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WOS被引量249次,并有1篇SCI同时入选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此外,以其他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以第一作者发表国际会议和国内会议论文4篇并获评优秀会议论文两次,同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授权1项,公开1项)。在试验测量方面,搭建了混流式喷水推进转轮水力循环试验台, 并进行了叶顶间隙涡流流动特征的可视化研究。在数值计算方面,系统研究了RANS、LES和Hybrid RANS-LES方法对叶顶间隙诱发的多尺度湍流结构特征的捕捉能力,并分析了不同亚格子应力模型、壁面模化处理等对湍流预测性能的影响。在理论分析方面,首次建立了旋转叶轮内泄漏涡轨迹的理论预测模型,深入分析了间隙涡流的动力学演化机理和运动学特征,并进一步揭示了间隙涡流瞬态演化特性与转轮内流动不稳定性的时空关联机制。此外,探讨了叶顶间隙涡流流动的潜在控制策略,并提出了C型沟槽构造微射流等流动控制方法,对抑制泄漏涡及其诱发空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02唐勇: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唐勇,湖南湘潭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15级直博生,师从姚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燃烧和等离子体。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清华大学“一二九”辅导员奖,首都高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等。

“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获得者 唐勇

博士课题针对等离子体助燃中的共性问题,开发了介质阻挡放电、纳秒脉冲放电和滑动弧等放电装置,与对冲火焰和旋流火焰等燃烧器耦合形成等离子体助燃实验系统;建立了测量电场、电子密度、流场、自由基、释热率脉动等物理量的在线光学诊断方法。通过几组典型实验,结合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揭示了等离子体/电场-流场-火焰场中主要物理量之间的作用规律,形成了等离子体/电场直接调控燃烧过程的新方法,为等离子体在发动机等燃烧设备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支撑。博士期间至今,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在Combust and Flame、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Applied Physics Letters和Plasma Sourc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1篇,获得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年会优秀论文奖。

(供稿:能动系研工组,编辑:陈子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