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召开融合式教学研讨会

9月3日上午,能动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融合式教学研讨会。包括系主任姜培学、系党委书记李宇红在内的60余名秋季学期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部分课程助教等在四教4201线下参加此次活动,因各种原因未能到现场的教师以及大多数助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会议由主管教学的副系主任王哲主持。

42FE0

王哲主持会议

王哲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为落实学校提出的建立高质量有韧性的教学体系,实现课程“一门也不少”和学生“一个都不少”的目标,并为2020年秋季学期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做好充分准备,能动系组织这次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方法和技术的集中培训,以实现需要时师生能够在线下教学、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线上教学等教学方式中灵活选择、快速平稳无缝切换,最大程度保障教学平稳进行。 能动系秋季学期开课门数近70门,授课任务量大,牵扯教师众多,部分老师还没有在线教学的经验,而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要比单纯的线下或线上教学都要复杂,开展学习培训和交流很有必要。此次培训也得到了学校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小组的支持,选派了杨芳老师来与我们分享她的融合式教学经验,并给我们做一次实战演习。

21455

姜培学老师发言

系主任姜培学重温邱勇校长“持续奋进,推动融合式教学,努力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教书育人答卷”精神,要求教师们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任务,一定要确保本学期在各种条件下教学过程平稳过渡。并提出将立刻组织对于助教的专业培训,并为教师配备必要的教学设备,确保融合式教学能够尽快顺利开展。

2594A

李宇红老师发言

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表示,我们要积极落实学校部署,希望各教学所长应当发挥带头作用,抓紧组织所内演练,并落实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她强调还应及时听取和吸纳学生的反馈意见,并要加强学风建设,关注长期居家返校后学生的变化,加以关心和引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希望老师们都能努力做到陈旭书记报告所言“永葆担当精神,续写奋进篇章”。

在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小组组长于歆杰的帮助下,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专家组成员语言教学中心杨芳副教授进行融合式教学现场辅导。杨老师根据融合式教学的特点,介绍了融合交互教学在制作课件、布置作业和安排考试、数据收集、助教合作、教学方案设计等方面的技巧和经验。杨老师强调疫情情况下的学生培养,应当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基本原则,兼顾线上线下学生的感受和体验,力争通过融合式教学,保证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效果。

4A46F

杨芳老师现场辅导

胥蕊娜老师介绍了瞩目会议的分组功能如何实现,并实际演练了如何进行课堂互动和分组讨论。段远源老师演示了如何在融合交互式教学中使用板书,王哲老师介绍了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经验,并演示了如何实现雨课堂加腾讯会议的在线教学模式。

28394

胥蕊娜老师分享课堂互动经验

2954F

段远源老师现场演示

与会教师就融合交互式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包括在融合交互式教学中可能遇到的各类设备问题、网络问题、操作流程、雨课堂的应用、课堂节奏等。通过讨论,提出了对于融合交互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1)每门课程配备助教,协助任课教师做好融合交互教学;助教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帮助教师收集学生反馈,并提出针对性的提高意见,切实帮助任课老师提高课程质量;

2)针对我系大多数课堂的特点,撰写适合大多数课程的简版融合教学指南;

3)对全系助教进行集中培训统一思想,提高助教的业务水平和建立提高课程质量的意识;

4)设置融合交互教学答疑助教,解决老师在融合交互教学遇到的问题;

5)任课教师采用自己熟悉的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把使用的融合交互平台用精用细;

6)院系根据教师的需求购置摄像头、全向麦克风、扩展坞、三角夹架等融合交互教学设备。

(供稿:刘红、车杏子,审核: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