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辑祥(1903-10—1975-05)

李辑祥,又名筠韩,陕西西安人。机械工程学家。1917年至1925年在清华学校中等科和高等科学习。1925年赴美学习。1927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次年获硕士学位。1929年回国,在沈阳冯庸大学任教授。自1930年至1934年先后在南京、安庆、芜湖等地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曾任国民政府建设委员会设计委员,东方大港工程师兼总务科长,安徽省建设厅技正,江南铁路公司正工程师等职务。

1934年8月受聘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1935年因系主任庄前鼎教授另有调任,李代理系主任职务。“七七”事变后,随清华南迁长沙、昆明,1937年10月至1938年1月任长沙临时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会主席(相当系主任),1938年7月至1946年任西南联合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主任(其间1940年6月至1941年因身体不适由孟广喆代理一年),在此期间,讲授机械设计制图、机械设计原理、水力机械设计、工业管理等课程,并指导吴仲华完成了《渐开线正齿轮之干涉与同时接触之对数》的论文。1946年随清华复员回北平,继续任机械工程学系教授、系主任,他领导该系进行恢复和建设工作。该系恢复了原有的热工实验室和金工厂,新设了金属实验室及汽车实验室,开出了一些新的实验;新聘了机械制造与汽车方面的教师,从而开出了过去未能开出的“汽车工程”、“制造方法”、“工具设计以及金属及热炼”、“高等铸工”等选修课程;1948年增设机械制造工程组。1949年进行学年度休假。后因患有多种疾病,1951年病休。1952年9月至1953年暑期任图书馆主任,后因病辞职,仍回机械制造系任教授,兼干部班班主任。

1960年清华大学筹建农业机械系,李被任命为系主任。新成立的系和动力机械系合署办公,李与动力机械系系主任庄前鼎再次合作,共同主持系务工作。1962年7月庄前鼎逝世,李兼任动力机械系主任,直至文化大革命。这一期间他充分显示出教育管理的才能,治学严谨,勤于职守,关心团结全系教师和科室人员,特别注意与党组织配合协调工作。他的业绩和经验受到学校领导重视。他和系总支书记蒋企英合写的《我们是怎样配合进行工作的》一文刊登于《前线》杂志1963年23期。

李辑祥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教育事业。1962年加人中国共产党。是北京市第二至四届政协常委。李辑祥一生勤奋操劳,虽然患有肝包囊、肺结核、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但他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长期坚持工作。即使在“文革”期间受到冲击时,也从不表现出悲观失望情绪。他的坚强意志深受全系教职员的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