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原热能工程系)自学科建立以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能源动力工程专业人才。其中本科生毕业7000余人,硕士毕业生近1800名,博士毕业生近800名。已毕业的学生中,有15位两院院士,大批毕业生成长为诸多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带头人和负责人。

在全面实施导师制的措施下,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设立了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进行科技创新活动的各种制度,引导学生通过科研实践掌握知识和提高能力和素质。


高水平系列精品课程:

开设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超过100门,其中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高等热力学》、《计算与分析流体力学》、《气固表面反应与传递》等一批广受同学好评的精品课程。《燃烧理论》和《工程热力学》、《行云流水-工科中的中文写作》、《流体机械基础》已通过学堂在线”MOOC平台正式对外开课。

国家级教学成果:

国家级精品课: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程热力学

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彩一课”:工程热力学

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工程热力学、流体机械基础、燃烧理论

市级教学成果:

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综合成绩二等奖(工科类A组)、最佳教案奖(工科类A组),胥蕊娜

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综合成绩三等奖(工科类A组),杨震

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综合成绩一等奖(工科类),超星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工程热力学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传热学

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姜培学

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符泰然、刘树红、胥蕊娜

2021年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解海鹏(指导教师胥蕊娜)、唐振元(指导教师李雪英)

校级教学成果:

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段远源(2019)、史琳(2021)

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以学生为中心、培养节能环保及创新意识的慕课及混合式教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特色人才选拔与培养”、“服务于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的课程教改与实践”、“面向未来能源动力领域发展的本科生教育改革”

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李水清(2019),姜培学(2018),史琳(2016),姚强(2016)

清华大学标杆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史翊翔

清华大学精品课: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高等热力学、分析与计算流体力学、气固表面反应与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