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每年招生规模约30人。

全员导师制

我系自 1999 年起在清华大学率先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每个学生从入学开始就配有高水平导师,从生活、思想、学业等多方面进行一对一的全方位指导。

学术优才计划

在导师制的基础上实施本科生学术优才计划,选拔有学术志向和潜力的学生,由院士、长江学者等优秀导师进行个性化的重点培养,因材施教。该项目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

创新实践体系

建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了由课程实验、自主实践、工程实践、科研素质训练等组成的立体实践教育体系,具有多专业、多层次、多功能和开放的特点。该体系与理论课程体系和科学研究体系形成相互支撑,提供了一流的实践教学平台。

国际化培养

包括交换学习、实验室探究、联合培养项目、夏令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本科生在校期间出国(境)率超过 50%

烽火班

参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与能源动力前沿领域接轨,邀请国内外优秀师资授课,开设全英文专业课和工程类平台课,提供到国际名校交换学习资源,为学生走向世界学术和工程技术舞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系学生参加节能减排大赛并荣获特等奖